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东莞石龙镇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联动预警快速介入 劳动纠纷就地化解

时间 : 2023-11-16 09:42:05 来源 : (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粤政宣)
【字体 :

前段时间,东莞市人社局石龙分局接连收到该镇某酒楼员工反映欠薪问题。事实上,该镇通过企业风险预警系统,已经监测到该酒楼存在拖欠租金、水电费情况,提前发出“高危”预警。在工作专班介入下,45名员工仅用四天时间就领到被拖欠的工资。

这是石龙镇联动预警化解劳动纠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龙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事前精准预警、事中联动化解、事后服务保障,推出了企业风险预警系统、“靠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创新实践,有效预防化解各类劳动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近日,石龙镇入选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之一,单位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强化事前预警▶▷

运用系统精准识别风险隐患

石龙镇位于东莞市北部,是典型工业城镇,域内企业众多,劳动纠纷预防化解压力较大。

对此,石龙镇坚持将劳动纠纷预警预测做在前面,开发运用企业风险预警系统,收集全镇人社、综治、税务、供电等30多个部门重点数据,通过数据即时交换比对,动态掌握企业租金、水电费等指标变化,形成风险预警,精准识别风险企业,预防发生涉劳动纠纷。

2022年底,石龙镇某电子公司经营不善,出现拖欠工资等情况。该镇通过企业风险预警系统,发现公司从20221月起未能按期缴纳场地占用费,且有负债增加情况。经会商研判,石龙镇认为该公司存在较大劳资纠纷风险,随即启动“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挂帅,成立工作专班,综合开展风险处置工作,成功化解该劳资纠纷隐患。

东莞市石龙镇综治办负责人介绍,系统上线以来,该镇因劳资纠纷引起相关事件明显下降,且均能在较短时间内高效快速调处。201511月份起,该系统被省人社厅在全省地级市推广应用。

借助预警系统,石龙镇构建起劳动纠纷综合治理体系。由分管镇领导牵头,成立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预防预警、会商研判、协调联动等机制,对问题企业开展“给力企业集中帮扶行动”,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对存在风险隐患企业实施重点监测,通过组织镇内企业现场招聘等,主动提供转岗就业服务。对暂无就业意向的员工,由人社部门现场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申报、劳动争议仲裁申请等事宜,让其后顾无忧。

事中快速解纷▶▷

“三方四家”高效联动化解争议

去年3月份,当事人林某申请劳动仲裁起诉某公司,要求其支付工资及赔偿金等合计1.8万元。经当事人同意,石龙镇三方联调中心指派镇总工会派出的律师担任调解员,立案当天便到仲裁庭查阅案件资料,并向涉事双方释法及分析案件的风险利弊,仅用7天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事中调解环节,东莞市石龙镇注重整合法院、人社、仲裁等各方力量,构建多元化联动解纷化解机制,实现劳动纠纷就地、快速化解,受到了各方好评。

在落实分级分类化解责任基础上,石龙镇打造“三方四家”(政府方、工会方、企业方;人社、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机制,对复杂纠纷做到“联合调处、联合帮扶”,提升解纷专业化水平。该镇在仲裁案件收件窗口设置“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专窗”,实现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快调速裁。

为提升劳动纠纷化解效率,石龙镇还打造了“靠前调解+司法确认”法治化解纷模式。石龙法庭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成立裁诉调对接工作站,靠前服务各工业园区,由法官、人社部门特邀调解员和工会专聘律师进驻工作站。对未进入仲裁程序和诉讼程序的劳动纠纷先行调解,高效化解各类劳动纠纷。

据统计,近三年石龙法庭成功处理诉前调解案件1507件,劳动争议纠纷进入诉讼的数量保持低位运转。

事后服务保障▶▷

提升企业守法经营信用建设

在事后环节,石龙镇还形成了典型案件复盘研究机制,不断完善具体处置措施。同时注重从个案中捕捉产业系统性苗头隐患信号,推送相关部门,既及时提供政策指引,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困境,也防范风险向同类企业传导,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与此同时,石龙镇还注重加强再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和完善困难帮扶兜底保障机制,全方位织密服务保障网。

强化“就莞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线上信息推送和线下服务相结合,日常提供超2万个就业岗位,保障有就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整合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企业职工之家等多个工作品牌阵地,打造“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全面筑牢劳动者权益保障堡垒。常态化对工资发放等开展巡查,及时对困难职工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实现政府兜底关爱帮扶。

“通过持续联动预警化解劳动纠纷工作,我们对劳动纠纷实现了有效预警、有效监管、有效帮扶,维护了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较好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和信用建设。”石龙镇综治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每年春节后企业员工返岗率逐年提高,其中2023年达到了99.9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