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为侨服务如何注入法治力量?这场交流会很有料

时间 : 2023-11-16 17:38:43 来源 : 南方+(记者 陈嵘伟 张冠军 徐昊)
【字体 :

1115日,2023“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涉侨法律服务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以“全体大会+平行分会”方式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侨领、法律专业人士,以及港澳代表人士,涉侨涉法相关部门单位、高校、涉侨服务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另有约400人线上参会。

nEO_IMG_p1-为侨服务如何注入法治力量?这场交流会很有料 .jpg

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为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新增法律合作单位代表颁发牌匾。南方+ 张冠军 拍摄

nEO_IMG_p2-为侨服务如何注入法治力量?这场交流会很有料 .jpg

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丰为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法律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南方+ 张冠军 拍摄

nEO_IMG_p3-为侨服务如何注入法治力量?这场交流会很有料 .jpg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楚明参加并宣读倡议。

据了解,该会议由广东省侨办、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侨联主办,广东省法学会、暨南大学、广州市侨办协办,聚焦当前侨胞依法维权突出问题,探究讨论提升侨胞合法权益及中国公民、机构海外利益保护等问题。

“华侨权益保护是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涉侨法律服务则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表示,会议集中了省内涉侨涉法部门及有关法律服务机构和高校力量,联同海内外律师行业和侨团侨界代表人士共同研究涉侨法律服务的重要问题,对进一步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作为侨务大省,广东通过一系列举措,为解决侨胞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案。广东省侨联副主席谢惠蓉介绍,近年来,广东积极完善为侨服务体系、健全维护侨益工作机制,成立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提供志愿公益性质的帮助和支持。

nEO_IMG_p4-为侨服务如何注入法治力量?这场交流会很有料 .jpg

全体大会上,发布了《关于做好新时代涉侨法律服务的倡议》,举行了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新入选法律合作单位、法律专家颁牌和聘任仪式,并同步发布《粤侨百问通(2023)——为侨法律服务专辑》。

“国际法律服务交流合作为法律界的华裔专业人士提供了符合职业发展的交流平台,也让他们可以透过法律这扇窗去了解中国的发展。”巴西广东同乡总会会长苏新效在会上呼吁,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和侨商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中国和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001”号律师。无论是对涉外律师人才的培养力度,还是整体的法治建设水平,粤港澳大湾区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香港律师应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配套条件和环境,能够在涉外涉侨法律服务方面大有所为。”他说。

nEO_IMG_p5-为侨服务如何注入法治力量?这场交流会很有料 .jpg

全体大会后,海内外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还就“开放创新中的涉侨法治建设”“守正创新中的涉侨法律服务”两大主题召开平行分会,围绕涉侨仲裁、公证、跨境多元解纷等议题进行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