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广东扎实开展结对提升活动 着力破解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难题

时间 : 2023-11-20 10:04:16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编者按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三年来,广东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交出了一份厚厚的法治建设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乡区域发展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殷切希望广东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落实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活动,不断破解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难题。

描好法治建设均衡发展“工笔画”

针对长期存在的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问题,202110月,广东省委印发《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率先提出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202211月,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广东省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建立健全结对提升机制,要求统筹解决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法治建设不平衡问题。202212月,广东省委出台《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要求以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目标,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部署,省委依法治省办坚持制度先行,谋划好法治建设结对提升的总体布局,相继印发《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结对提升工作方案》《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资源互助原则,组织各地区党委依法治市办建立健全各地党委依法治市办结对提升机制,切实提高全省各地依法治市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nEO_IMG_p1-广东扎实开展结对提升活动 着力破解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难题 .jpg

在科学谋划总体布局的基础上,省委依法治省办多措并举推动结对提升工作落地见效。组织21个地级以上市党委依法治市办签订《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办公室结对提升协议书》,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明确了各市的结对提升关系,组建结对提升工作队伍,明确结对提升工作内容,创新结对提升工作方式,做实结对提升工作举措。同时,制定结对提升工作年度“规定动作”清单,明确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各市每年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构筑起法治建设结对提升的“路线图”、“施工图”。

共绘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为最大程度凝聚各地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与力量,广东认真摸底和盘点各地法治建设情况,在部署谋划、业务对接,在凝聚合力、打造项目、创新方式、落地见效等方面,及时有效推进落实结对提升工作。目前,结对提升的地级以上市普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结对提升年度工作方案,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确定了年度重点合作交流项目,加强日常交流走访和实地调研,参与对方重大法治活动,联合开展业务培训,开展各类法治培训共建活动,促进互学互鉴。

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在做好与梅州、湛江、清远市委依法治市办结对提升的基础上,动员11个区与梅州、湛江、清远三市的26个县(市、区)党委依法治县(市、区)办结对提升,制定工作方案,采取一对二或一对三结对的形式,加强日常走访、参与双方重大法治活动、联合开展业务培训。

深圳、汕头、河源、汕尾市委依法治市办注重强化结对提升制度保障,研究制定《深圳、汕头、河源、汕尾市委依法治市办结对提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圳、汕头、河源、汕尾依法治市工作县区级结对提升安排》《深圳、汕头、河源、汕尾市委依法治市办结对提升工作任务清单(2023-2024年度)》等文件。同时,积极运用深圳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典型经验,选调干部进行跟班学习,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同堂培训,推动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佛山、肇庆、云浮市委依法治市办建立健全沟通对接机制,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互融互通,推动结对提升工作走深走实,确定佛山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肇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云浮“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等三方法治建设合作交流项目,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法治文化建设、法治考评督察等工作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织就助力乡村振兴“锦绣图”

通过法治建设结对提升,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注重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将结对提升工作纳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基层法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提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水平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成为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战场。

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坚持以项目化为统领,推进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活动。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通过项目化方式,投入42.3万元帮扶湛江市雷州市唐家镇对口帮扶共建村的民主法治建设,以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投入8.8万元帮助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下坪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制作普法文化长廊,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农村群众的法治需求。

nEO_IMG_p2-广东扎实开展结对提升活动 着力破解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难题 .jpg

珠海、阳江、茂名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共同加强三地法治人才培训,举办行业调研培训论坛,约2000人次参与培训,助力乡村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东莞市持续深入推进对口支援韶关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约百名律师在韶关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出具法律专业意见书以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参与调处纠纷等。

nEO_IMG_p3-广东扎实开展结对提升活动 着力破解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难题 .jpg

中山、潮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共同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现有的法治文化阵地、农家书屋等,在潮州着力打造100个村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园地,全方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基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