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时间 : 2023-11-22 16:01:20 来源 : 云浮市司法局
【字体 :

GDP数据同比增长3.3%,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5万户,48项省重点项目总投资完成率排全省第1位。这是云浮市交出的今年前三季度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这份“答卷”不仅积极回应了省委赋予云浮“起而行之、争先进位,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定位,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nEO_IMG_p1-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云浮,作为广东省最“年轻”的地级市,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省委赋予云浮“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目标定位,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把法治政府作为“三大建设”抓手之一,与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协同发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高位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真正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和最好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用法治政府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云浮市政府创新推行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学法机制,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去年以来市直部门“一把手”围绕重点工作安排、重要时间节点等结合职能职责专题学法讲法55次,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近日,《云浮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正式印发,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实现由常态化走向制度化的转变。全市行政复议纠错率从去年的21.19%下降到今年10月份的11.45%,行政案件败诉率从去年的14.24%下降到4.01%,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去年的62.92%上升到今年10月的93.5%,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工作实现“两降一升”,云浮法治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

nEO_IMG_p2-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以往几乎每个月都要接受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及消防等多个部门轮番检查。”云浮市某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直言,“在实行‘综合查一次’后,几个部门一起来检查,检查发现反馈的问题也能一次性改正落实,明显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迎检负担,把精力更加专注于服务质量和企业发展上。”

nEO_IMG_p3-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云浮持续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工作,《云浮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规范涉企行政执法的实施意见》《云浮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云浮市行政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指引》《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条例相继出台。53条便企利企法治举措、364项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实现立法政策供给与市场需求高度协同。全市共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件1406件,“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免强制”案件超过24万件。2022年,全市涉企执法14.1万件,较2021年下降29.15%,平均执法频次约为每年1.02/家,传递了政府“无事不扰企”的行动信号。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出台“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指引等6项配套制度,与清华大学法学院课题调研专家团队共同推动破解交叉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为企业提供了更宽容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nEO_IMG_p4-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截至2021年底,云浮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比例达 99.8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 88.55%。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5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成效评估工作,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云浮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后评估报告公布了这组数据。

nEO_IMG_p5-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nEO_IMG_p6-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立良法谋善治,云浮用实用好地方立法权,坚持“小切口”民生领域立法。制定出台《云浮市石材生产加工污染防治条例》《云浮市禽畜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云浮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云浮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管理办法》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制度法规,呵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云浮基层依法治理注入更强的“制度力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积极响应省政府构建“省市县+基层联系点”联动体系,促成云浮市温氏集团入选首批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设立首批7个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巩固壮大立法听取意见网络,及时了解群众期盼诉求。

nEO_IMG_p7-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云浮有63个镇(街)。它们一头连着县区、一头连着村居,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执行者,是法治建设的“神经末梢”,也是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

“你好,这是本次日常检查的结果反馈,请你确认无误后在屏幕上签字。”这是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小梁的日常。云浮着力解决基层执法“看得见、管不着”问题,分两批调整1157项综合行政执法权至镇街实施,设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点16个,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粤执法平台”办案使用率逐步提高,539名法制审核人员为重大执法决定保驾护航,推动更高执法效能为乡镇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nEO_IMG_p8-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如今,走在云浮市新兴县天堂镇朱所村的村道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错落有致,乡村美景与法治元素相得益彰。近年来,云浮聚焦“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巧用法治元素细“梳妆”,换来村庄内外新“颜值”,全市已建成10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8个村(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各级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及法治长廊等串珠成链、交相辉映,法治文化氛围越发浓烈。

nEO_IMG_p9-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nEO_IMG_p10-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在云浮,法治景观不仅藏在红绿交织的乡村风光中,更体现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和平安法治建设里,近年来,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解答各类群众来电法律咨询19万人次,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援助9687件,“一月一主题”普法精彩纷呈、创新探索“订单式+点餐式”法治宣传进校园机制,村(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纷纷走进农村办学分教点宣讲普法、到田间地头参与解纷,1个集体2名个人荣膺人民调解“全国模范”,一幅和谐宜居、欣欣向荣的平安法治和美乡村蓝图正在云浮大地上渐次铺展。

nEO_IMG_p11-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云浮,这座“年轻”的城市正朝气蓬勃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答卷”!

nEO_IMG_p12-广东最“年轻”地级市的“法治答卷” .jp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