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广东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

时间 : 2023-11-23 11:29:46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p1-广东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 .png

“现在开庭!”1122日,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不服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行政纠纷二审案件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来自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以及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共160余人,现场旁听了此次庭审。据了解,广东已连续五年从省级层面推动并持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案件活动。

在近2个小时的庭审中,上诉人、被上诉人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就被诉行政行为是否违法、程序是否正当、起诉是否属超过法定起诉期限等焦点问题充分进行举证质证、辩论陈述,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该案审判长、广东高院行政庭副庭长纪红玲结合行政执法中容易出现的“重实体、轻程序”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与旁听人员进行了现场答疑。旁听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面对面、零距离、全景式的“现场式教学”,特别是通过现场聆听法庭对行政行为程序、实体以及法律适用的审查过程,让我们对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另据了解,20194月,省普法办、省法院、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的意见》,要求全省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每年旁听案件庭审不少于一次,通过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确保旁听庭审活动实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近五年来,旁听庭审活动已成为行政机关强化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重要方式。

此次庭审活动由省普法办、省法院、省司法厅联合举行。部分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的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采取“现场旁听+观看庭审录像”的方式进行,除了现场参加旁听外,省直和中直驻粤各单位将自行组织本单位人员集中观看庭审录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