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这个服务中心的“法律处方”,让投资者健康前行

时间 : 2023-12-07 19:00:53 来源 : 法治日报(记者 章宁旦 邓君)
【字体 :

送法上门,为企业“把脉”开“法律处方”,有效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多方联调,按下涉企解纷“加速键”,双方当事人案结事了心也顺;从个案推类案,剖析纠纷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发出司法建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素有“五金智造小镇”美誉、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东部的肇庆金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活跃,经济活动频繁。为回应产业园区内多元司法需求,持续擦亮“好五金,金利造”品牌,去年10月,高要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联动成立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今年8月,配套出台《肇庆市高要区“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形成浓厚的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成立一年来,持续将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送至企业门口,让投资者感受到法律的温情与暖意。

“法律处方”让投资者健康前行

近日,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公职律师上门为金利镇中兴五金制品厂提供法治体检服务时,发现该公司在合同以及债权债务方面存在法律风险,于是及时开出“法律处方”。

“很感谢政府,为我们及时堵塞了经营漏洞。”中兴五金制品厂负责人陆活初说。

金利高新区以中小微五金企业为主,近3年金利法庭受理的案件中,涉企案件约占六成。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聚焦服务前置,以全方位的法律供给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在今年广东省传统龙舟公开赛暨首届金利五金国际博览会期间,该中心现场设置宣传服务展台,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力量“联动抱团”,现场对商标权及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等内容进行案例讲解和释疑点评,从产业配套服务方角度,共同为参展客商、本地企业提供高效、快捷、专业的法律解答。

围绕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提供“订单式”“菜单式”法治宣传服务;常态化开展联系企业工作,加强民法典、企业合规经营管理、劳动法等法治课程进企业宣讲……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目前已主动上门服务企业15家,产业园区4个;组织涉外贸易经营普法宣讲4次,开展助企纾困调研活动1次,让更多经营者轻装前行,健康发展。

联动调解按下解纷“加速键”

“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在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经历两天的调解,某环保公司与某生产公司的负责人握手言和。

据了解,去年年中,两公司签订承包合同,约定由环保公司负责处理生产公司厂区的污水。同年11月,生产公司拖欠14万余元承包款未支付。环保公司企业负责人到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咨询时,值班的法官等现场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工作,促使双方很快就承包款支付事项达成协议。

随着入驻金利“五金智造小镇”的企业和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企业的司法需求也日益多元化,尤其是涉企合同纠纷、劳动争议案件等逐年上升。为此,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着眼于诉源治理,积极开展诉前调解等“一站式”司法服务,并构建涉企多元调解机制,加大对生产经营、合同履行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推动涉企纠纷实质性化解。

今年2月,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收到投资者杜先生的求助,称其涉村土地租赁合同无法履行。为此,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发挥多方联调联动优势,检察室、法庭、司法所充分发挥调解职能,成功化解调处了长久未决的土地租赁纠纷案件,既激活了投资者投资活力,又盘活了村集体资产流通收益,同时避免了类案可能引发诉讼集中爆发的风险。

据悉,该中心成立以来,已经通过诉前联调和司法确认调解案件9件。2023年上半年,金利辖区涉企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新收案件同比下降7.5%

司法建议助力行业发展壮大

近日,肇庆金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回函高要区人民法院,称该法院关于规范五金交易市场的司法建议,对促进高新区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利于推动五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对法院表示感谢。

原来,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在工作中发现,金利高新区五金企业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易发频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发现,大部分五金企业为小微企业或家庭作坊,从事低端的打磨、抛光、着色等污染较重、产品附加值较低的工序生产,且五金企业之间拖欠货款情况突出、交易账目管理较为混乱等。

对此,高要区法院向金利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金利五金行业协会、五金企业代表分别发出司法建议。

上述单位收到司法建议后立即召开工作会商会议,计划对辖区五金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法治意识,在已有的五金行业规范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五金行业领域规章制度,并推广使用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强化企业的履约意识,倡导诚信经营。同时,加大对五金产业聚集区的扶持力度,引导五金企业和家庭作坊集中发展,推动金利五金产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和高附加值方向转型。

肇庆市高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威震说,法治的支撑保障,是高要区全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底气。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正在链接各方资源,及时向社会、企业推送最新的产业法规政策、惠企政策、涉企纠纷典型案例等信息,努力建成为本地区企业全方位、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法律服务”服务示范点,更好稳定市场预期、保障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