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汕头:深化涉外涉侨法治建设 做好"侨"的文章

时间 : 2023-12-13 10:25:14 来源 : 中国报道
【字体 :

1211日,广东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在南澳县召开。这是汕头历史上首次围绕涉外涉侨法治建设的主题召开的会议,在汕头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p1-汕头:深化涉外涉侨法治建设 做好_侨_的文章 .jpg

会议集中观看了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展示和宣传片,全面总结了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释了推进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明确提出未来汕头加强涉外涉侨法治建设的具体要求。会上,举行汕头市法学会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揭牌仪式、汕头市律师协会与六个侨团组织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汕头市首批涉外涉侨法治人才专家库专家代表聘书颁发仪式,为广大侨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做好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两大潮人盛会。

p2-汕头:深化涉外涉侨法治建设 做好_侨_的文章 .jpg

会议强调,要强化对涉外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要大力发展汕头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业。广大专家学者、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积极把握汕头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法律服务机构的合作交流,积极把握汕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踊跃参与重大经贸摩擦应对,持续打造涉外涉侨审判、仲裁等法律服务品牌,在涉外涉侨商事交易、境外投融资风险评估以及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要积极打造汕头涉外涉侨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各法律实务部门要强化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在汕头涉外涉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扶持力度,大力引进高端紧缺法律服务人才,加强涉外涉侨法治人才保护,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积极搭建法治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

会议采用“大会+平行分会场”的形式,同时举办“高质量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会和“以法兴企”法治沙龙,有关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主题分享和为涉外涉侨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广东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商务厅、省侨联、省贸促会、省法学会、省律协,汕头市有关单位,有关企业代表,侨团组织代表,有关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等140多位嘉宾、代表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