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这个镇让执法监管的“探头”更亮、“触角”更灵

时间 : 2023-12-15 10:52:07 来源 : 肇庆发布,西江日报(记者 李考考,通讯员 吴宇玲)
【字体 :

作为肇庆的经济重镇,封开县长岗镇人多、项目多,基层社会治理压力大,优化营商环境需求强烈。为此,长岗镇创新将综治中心、司法所、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三位一体”共融共建,多措并举让执法监管的“探头”更亮、“触角”更灵,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nEO_IMG_p1-这个镇让执法监管的“探头”更亮、“触角”更灵 .jpg

网格员吹哨 源头解问题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前沿阵地和最灵敏触角。依托网格员制度,长岗镇打造行政执法的“全景探头”,把孤军作战变成协同作战,建立起“网格巡查+事件流转+执法处置+风险反馈”管理模式。

今年4月,长岗镇综治中心接到网格员报告,有群众往村里运送水泥砂浆等原材料打算违规建房。该中心即时向长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转达线索,后者立马到达现场,对涉事村民下发停工通知,在源头化解违规建房问题。

从网格员发现线索,到综治中心分类派单,再到综合行政执法队处置。长岗镇形成“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工作机制,有效消解因地广事多人少产生的巡查真空。

nEO_IMG_p2-这个镇让执法监管的“探头”更亮、“触角”更灵 .jpg

目前,长岗镇对全镇所有村居实现日常巡查工作每周全覆盖,90%以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明显提升执法案件排查及现场查处的衔接效能,实现在农村用地、严守违法建设“零新增”底线。

综合查一次 监管许多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岗镇坚持“工业龙头、项目为王”,持续增强法治核心竞争力,以此提升资源优势到发展优势的转化质效。

今年11月,长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涉企综合查一次”行动,尽可能减少因“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对市场主体带来的不便。长岗镇整理辖区内企业分布与类型,形成“综合查一次”企业清单,主动会同县级有关执法部门梳理制定跨部门检查表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nEO_IMG_p3-这个镇让执法监管的“探头”更亮、“触角”更灵 .jpg

除此之外,长岗镇还注重开展预检式服务、微创式执法,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实行“首违不罚、轻微告知、简案快办”柔性执法方式,责令整改萌芽性问题30多个,努力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执法信息化 干扰最小化

今年,肇庆在全省率先启用“粤执法”执法办案平台2.0版。长岗镇以此为契机,持续实现平台办案全覆盖,实现今年平台办案量较去年增长596.5%,在市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反馈中取得优秀率100%的好成绩。

在长岗镇圩镇,餐饮个体工商户数量多、生意旺。为避免因行政检查影响其正常营业,长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运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相关商户收到系统提醒后熟练反馈情况,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率,并最大程度避免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影响。

nEO_IMG_p4-这个镇让执法监管的“探头”更亮、“触角”更灵 .jpg

同时,长岗镇积极拓展非现场监管场景,镇政府推动组建一支专业持证的无人机巡查队伍,结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调度功能,对占用公用绿地、建筑垃圾乱堆放等问题进行巡查,大幅提升及时发现、随时解决的快速反应能力。

封开县长岗镇以规范执法和柔性执法相融合,让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更好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感知力”,擦亮基层社会治理“探头”“前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