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两区“双向奔赴”法治共建

时间 : 2023-12-15 10:57:09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
【字体 :

今年,广州市海珠区与清远市清新区签署《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机制备忘录》,标志着两地将在日后深化法治建设各层面多领域结对,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nEO_IMG_p1-两区“双向奔赴”法治共建 .jpg

两地《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机制备忘录》正式签署

以共商共建为突破,共立军令状

强化组织保障,擦亮法治底色。根据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的要求,广州市海珠区与清远市清新区、湛江市坡头区、梅州市大埔县搭建对口合作平台,构建结对提升沟通衔接、教育培训、调查研究、评估激励等工作机制。由海珠区牵头组织三地围绕结对各方法治建设工作课题定期开展互访调研活动,定期交流通报合作事项推进情况,携手推动四地司法行政改革经验双向互惠共享。

强化结果效能,提升法治成色。按照“海珠为线、清新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全面整合海珠区和清新区现有法治资源禀赋,充分利用海珠区江南中街道青凤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村荣获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先进经验反哺两地法治建设创建创新。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提升,既在优势的互补、资源的共享和互助上下足功夫,更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协作中做好文章,着力打造一批合作共建精品项目。

以矩阵交流为指引,共绘同心圆

观摩对标学,凸显法治亮色。组织交流实地参观,现场调研海珠区设立琶洲法律服务集聚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法宣传基地、建成宪法主题公园的工作背景,听取清新区在全省率先在根据地建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展馆的工作经验,基于两地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互相学习双方的工作亮点和特色。

nEO_IMG_p2-两区“双向奔赴”法治共建 .jpg

现场讲解云上片区“一站式”服务

联盟结对学,释放法治绿色。携手助力生态治理,打造广州“绿心”——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范本,结合清新区辖区内笔架山、桃花湖及原生态松林等自然资源遍布的生态优势,借鉴采用对疑难、复杂、重大的自然资源权属争议案件进行研判把脉的“三师会审”新模式,推动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以法治护航生态文明建设,赋能区域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双向同创为抓手,共织锦绣图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彰显法治暖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珠、清新两地以行业商会为纽带,引导清新籍市场主体在海珠遇纠纷时前往海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琶洲商事调解室、海珠新业态用工保障联盟调解中心、海珠社会保险费争议联合处置中心等机构寻求帮助,并提供律师解答、公证、调解等“一站式”法治服务,全力构建让来穗人员更安心、放心、舒心、定心的法治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地区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

普法红利全民共享,永葆法治纯色。充分挖掘海珠区内简氏宗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和清新区内红色根据地等历史旧址数量众多的优势,借鉴清新区落地全省首个在根据地设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展馆的成功经验,推广海珠区以宗祠文化融入法治宣教打造三级“法治夜校”的创新经验,以多元融合思维破解乡村普法难题,争取打造“一村一校”的农村法治景观集群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