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中国法治论坛(2023)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深圳举行

时间 : 2023-12-20 20:34:53 来源 : 法治日报(记者 唐荣)
【字体 :

1217日至18日,由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法治论坛(2023)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党的领导若干重要论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等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会议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会议强调,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要坚持法治建设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部署,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市政府、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法学会负责同志陈训秋、袁古洁、余新国、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吕忠梅、江必新、孙谦、甘藏春、黄进、游劝荣、刘铁流出席论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