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广州市举办企业涉外合规供需对接交流会

时间 : 2024-04-07 10:30:03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
【字体 :

近日,为深入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凝聚合规建设工作合力,强化涉外合规供需对接,广州市召开企业涉外合规供需对接交流会,了解企业合规建设情况,听取企业对涉外合规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所盼所求。

2023年,广州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企业合规体系的意见》,提出23项创新制度举措,引导企业合规管理,通过构建“1制度+N指南”政策体系,“试点带动、分批推进”指导不同行业建立合规体系。对知识产权、平台经济、美妆日化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开展合规治理,有效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扎根广州、宜商兴业。广州市还出台全国首个《民营企业首次违法合规免责清单》,首次将行政处罚程序与企业合规建设相结合,首创以“指引+清单”的形式建立企业合规免责机制,提出涉及人力资源、特许经营等20项合规免责事项,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

 

近年来,广州市加快构建政府推动、企业等多方共治的“大合规”工作格局,充分激活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规范行业秩序,受到企业的一致肯定。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张斐说:“广州市非常重视法治与产业的有机融合,制定出台很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法规及配套制度体系建设,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个健康有序运转的市场离不开参与者的规则意识,讲求合规,已逐渐成为各行业各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薛鹏说:“企业的成功不仅依赖于其经济规模和创新能力,更关键的是,它必须始终坚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确保自身的合规性。”

座谈企业代表分享经验:

加强重点领域合规管理,设置“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个人信息保护”等十项重点合规主题,并配置专门的合规专家推进治理。

提升风险预警和应对能力,建立预警和风险监控机制,定期开展合规风险测评;建立快速应急处理机制,成立包括法务、工程师、研发人员、业务人员、财务人员等在内的应对小组,形成具体有效的分析报告,积极应对纠纷。

科技赋能合规管理,建设合规管理信息系统,以合同智能审核中心、监管处罚预警等手段,推动合规数智化转型、提升合规管理质量效率。

提高合规管理质效水平,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开展投企合规管理专项考核,以考核推动企业合规建设。

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举办覆盖面广、规模大的合规论坛、优秀案例评选等大型活动,持续推动合规品牌建设。

座谈企业代表建言献策:

搭建“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行业政策、市场动态、风险预警、法律法规、争议解决等重要信息。

加强企业涉外业务合规培训,针对“双反”调查、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组织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专家学者等开展政策解读与合规培训,提升企业负责人、合规管理人员的合规意识与合规能力。

引进和培育高端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跨国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加强与境外商会行会等沟通交流,构建境内外法律服务协同联动机制。

加快涉外合规人才队伍建设,组建国际法律争端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库或律师库。

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商会行会、专家学者、律师等多方力量,研究制定企业涉外合规管理手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