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一只小果”促“一大产业”!化橘红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凸显

时间 : 2024-04-11 09:37:06 来源 : 茂名化州市司法局
【字体 :

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也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

《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于202311日起施行,作为全国首部地理标志保护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充分吸收广东地理标志以往工作中优秀经验与做法,加强地理标志全链条保护,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集约化和品牌化发展。

nEO_IMG_p1-“一只小果”促“一大产业”!化橘红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凸显 .jpg

nEO_IMG_p2-“一只小果”促“一大产业”!化橘红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凸显 .jpg

针对化州橘红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品牌意识不强、对商标品牌缺乏宣传保护,导致橘红产品售价较低的问题,茂名化州积极推动橘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鼓励企业使用化橘红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证明商标,提高化橘红品牌价值。

nEO_IMG_p3-“一只小果”促“一大产业”!化橘红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凸显 .jpg

茂名、化州两级党委、政府把化橘红申报药食两用物质,推动化橘红产业高质量发展写进茂名市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事项。专门出台了《茂名市化橘红产业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化州市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制定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化橘红》、《化橘红种植技术规程》(DB4409/T142020)、《化橘红追溯信息要求》(T/HZDS 001-2020)等标准,填补了国家、行业和省地方标准空白,探索建立中药材可溯源质量安全标准体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推动创建了化橘红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技研发中心 4 个,取得国家专利技术 90 多项、欧洲发明专利 4 项、国家保护处方 3 项;推动建设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指导 100 多家化橘红电商协会会员企业申请注册商标。通过“线上合作”,与京东健康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探索知识产权互联网+保护机制。积极开展化橘红地理标志产品立法保护工作,努力推动制定《化橘红地理标志保护条例》。加强监管执法,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违法行为,增强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2021 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化橘红市场主体 1300 多家次,约谈企业 28 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 5 宗。2021 年化州获批建设化橘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以来,用标企业数量增长 120%,化橘红产业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nEO_IMG_p4-“一只小果”促“一大产业”!化橘红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凸显 .jpg

这一举措,使橘红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化橘红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大,带动了化橘红产业不断升级壮大。目前,化橘红种植面积达11.62万亩,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6家、化橘红产品加工企业165家、销售流通企业360多家,从事化橘红产业的人员达30多万人,涌现了一批现代化数字农业和科创龙头企业,带动形成“橘星”“橘利”“李橘园”“百橘源”等一批化橘红知名品牌,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产业链年产值超70亿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