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佛山法治林”揭牌,点亮生态之美!

时间 : 2024-04-11 09:45:35 来源 : 南方+(记者/李晓莉 唐梦)、佛山+(记者/郭美欢)
【字体 :

49日,位于佛山市东平河水轴线上的佛山法治林正式揭幕。禅城区司法局建设“法治林”,旨在为禅城法治环境“绘绿图”,为营商环境“培沃土”,推动法治文化与绿色生态深度交融,持续擦亮“法治禅城”品牌。

nEO_IMG_p1-“佛山法治林”揭牌,点亮生态之美! .jpg

效果图。/部门供图

市民可赏美景“涨知识”

今年,禅城区委、区政府提出“全民爱绿植绿,拥抱绿美禅城”的倡议,要让市民畅享“四季飞花”,让东平河水轴全线竞展芳华。针对种植“行业林”的任务,禅城区司法局选取东平河水轴线上的一块综合绿地,建设“佛山法治林”。佛山法治林具体位于禅城区汾江南路与东平路交会处西边地块,面积近2300平方米,将种植100棵树木。

禅城区司法局精心谋划,积极发动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募集善款用于佛山法治林的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绿色生态深度交融,持续擦亮“法治禅城”品牌。“希望通过我们的具体行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爱绿、植绿、护绿意识,增强市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意识,持续为建设绿美禅城、法治禅城贡献力量。”禅城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是律师,是‘法治禅城’建设的重要一分子。”佛山市律师协会禅城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汤志伟表示,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让广大市民群众看到律师们推动生态文明与法治文明融合的决心和成果。

广东阐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强表示,佛山法治林是法律观念深入民心的宣传阵地,是法律信仰贯彻于行的基层阵地,更是法治力量凝聚提升的前沿阵地。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律师理应在执业奋进中坚守信仰本色,在回报社会中贡献不竭力量,在法治建设中抒写有为篇章。

“法治林所处地块原来坑坑洼洼的,很快就能变成平整的绿地。”在“佛山法治林”附近居住的市民罗肖萍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多建绿地,给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接下来,希望在法治林内有更多法治宣传活动,让市民边赏美景边“涨知识”。

律师“云端”认种树苗

“佛山法治林”是禅城区司法局践行绿美广东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该局响应区委、区政府“全民爱绿植绿,拥抱绿美禅城”倡议的积极行动,更是其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该局将打造站位有高度、落实有力度、发动有热度、影响有深度的“佛山法治林”。

nEO_IMG_p2-“佛山法治林”揭牌,点亮生态之美! .jpg

植树活动现场。/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郭美欢摄

“佛山法治林”的建设上,禅城区律师行业发挥了重要带头作用。今年325日,禅城区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向全区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发起捐款倡议,区律师行业积极响应,募集善款,充分展现了禅城区律师行业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为体现公开透明,捐资途径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捐赠方在小程序上认捐认种树苗、捐出善款,小程序自动生成电子捐赠证书,完成整个捐款环节。同时,每棵认种的树木上将留下捐赠单位和个人信息。

据悉,禅城区现有律师所145家,执业律师2014人,党支部80个,党员601人,律师所数量、律师人数、党支部数量和党员人数均位居全市五区之首。禅城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法治林”建设,是近年来禅城区律师行业坚持党建引领,执业为民,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队伍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禅城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律师行业抓党建促所建成效评价激励,在全省率先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工作评价激励,在全市率先出台律师行业合规管理指引,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和落实,有力推动了律师行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本次“佛山法治林”建设得到了全区律师行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展示了他们以“‘绿’为笔,点亮生态之美;以‘法’之名,共建法治社会”的决心和成果,切实提升了禅城区律师行业的影响力和软实力。在禅城区律师行业特别是党员律师的带头下,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到生态文明和法治文化建设中,持续为建设绿美禅城、法治禅城积极贡献各方力量。

延伸阅读

党建引领 禅城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4331日,禅城区共有律师所145家,执业律师2014人,党支部80个,党员601人。2023年,禅城区律师行业办理各类法律事务51484件。律师所数量、律师人数、党支部数量和党员人数均位居全市五区之首。

“佛山法治林”建设,是近年来禅城区律师行业坚持党建引领,执业为民,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队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禅城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律师行业抓党建促所建成效评价激励,在全省率先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工作评价激励,在全市率先出台律师行业合规管理指引,在全市率先出台法律顾问律师参与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指引等。

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和落实,有力推动了禅城律师行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2023年,禅城律师行业有四个“党建+”项目荣获全市律师行业十大“党建+”项目品牌,区律师行业党委等38 个单位和个人获市律师行业党委表彰。

禅城区律师行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百所联百会”、“百所兴百村”、“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工作,13家律师所与肇庆四会、云浮罗定、清远连州村镇结对帮扶,45家律师所党支部与197个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32家律师所响应区司法局号召捐款近6万元和一批物资支持罗定船步镇乡村振兴,116名律师进驻 12348广东法律服务网值班,41名律师义务参与法院值班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2名律师义务参与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调解。

据统计,2023年,禅城区律师行业共开展公益普法宣传600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8000多人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