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任务书”敲定 全力推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样板

时间 : 2024-04-11 17:20:26 来源 :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姚瑶)
【字体 :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关切,今年有哪些工作计划?有哪些举措全力推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样板?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及立法计划和监督、代表工作计划正式出炉,详细绘制“施工图”、敲定任务书:

安排法规项目22件,其中,继续审议4件,初次审议18件;除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监督等6个法定项目,拟安排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并结合听取审议报告开展专题询问1项,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4项;集中一个月、履职贯全年开展好“绿美广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准依法履职之“稳”和提高工作实效之“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nEO_IMG_p1-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任务书”敲定 全力推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样板 .jpg

01

编制粤港澳大湾区专项立法计划

“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根据2024年度立法计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安排继续审议项目4项,初次审议项目18项,预备项目23项,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立足省情实际,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历来是广东立法工作的重点要点。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5周年,省人大常委会计划编制粤港澳大湾区专项立法计划,制定促进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就业创业条例、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条例等,为广东抓紧做实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广东以地方性法规“护航”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制定科技创新条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促进条例、技能人才发展条例等,助力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发展新质生产力。

聚焦全省上下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拟制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条例、促进产业有序转移条例、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为持续助力广清产业有序转移园打造成为全省产业有序转移示范样板,计划在制定促进产业有序转移条例时,及时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规定。

突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制定或修改林长制条例、河湖长制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法律援助条例、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成品油流通管理条例等。

围绕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制定或修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条例、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

此外,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就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作出决定,听取省政府关于广东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出台前的报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依法按程序作出决定、提出意见,更好回应重大决策的法治急需。

02

围绕“产业科技创新”开展专题询问

除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监督等6个法定项目,拟安排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并结合听取审议报告开展专题询问1项,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4项……

2024年监督工作计划可以看出,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开展的监督项目都是聚焦全省中心大局作出的针对性安排。接下来将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联动监督,强化跟踪问效,保证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保证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围绕“产业科技创新”开展唯一一项专题询问,确保问出社会关切、问出工作实效、问出人大权威,切实助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以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

不仅如此,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开展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一系列紧扣“国之大者”、聚焦“民生关切”、情系“省之要事”的监督项目列入计划。

瞄准重大战略,今年将听取审议我省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工作情况、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外贸一体化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情况的报告,助推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围绕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计划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研究处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等,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新型集体经济专题调研,推动积极探索新型集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为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本底,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2023年我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双碳”目标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等。聚焦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将听取审议我省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检查中医药法和省中医药条例、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我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等工作。

nEO_IMG_p2-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任务书”敲定 全力推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样板 .jpg

03

“绿美广东·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贯穿全年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

日前,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更名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正式“亮相”,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代表工作整体能力和工作质量,更加有力支持和保障代表行使职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广东人大代表工作“品牌活动”再升级。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代表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这一活动,并按“集中一个月、履职贯全年”原则,把助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与推进“百千万工程”结合起来融入全年代表工作,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全省13万多名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带动全社会更好行动起来,让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鲜明,绿色引擎更强劲。

为拓展代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省人大常委会将更好落实“两个联系”制度,实施好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代表机制,积极邀请代表列席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等。此外,省人大常委会一方面推动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将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近年来,全省人大积极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很好发挥了民意窗、连心桥、直通车、监督岗作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指导各地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线上线下融合建设,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共建共用,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使活动内容更加聚焦代表法定职责,活动方式更加方便群众参与,活动效果更加为民务实,推动打造一批更接地气、更具特色的代表联络站示范站。

在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效方面,将适时开展代表、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面对面的分析座谈会、政情通报会,加强代表提出建议与部门办理建议对接。进一步完善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联席会议相关制度,切实压实各方责任,以科学有效、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夯实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发展根基。加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与提出议案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将审议代表议案与研究制定立法、监督工作计划,起草和修改法规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实做好常委会重点督办、专门委员会归口重点督办和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年中检查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推动各相关单位创新重点督办方式,总结完善“联合督办”“精准督办”“回头看督办”等方式,增强督办实效。

此外,还将扎实做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增强代表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专业性。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做好定期向代表通报重要情况和征求意见工作,深入推进数字人大代表域二期建设,为代表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