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跨境法律服务、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旁听庭审……广东各地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发展

时间 : 2021-11-19 16:39:13 来源 : 广州、深圳、珠海、揭阳、肇庆市司法局
【字体 :

“粤港澳跨境法律服务”

正式启动

法治教育“零距离”

仲裁服务暖人心

……

广东司法行政各单位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快随小编一起来看看↓↓↓

广州

“粤港澳跨境法律服务”正式启动

近日,金桥司徒邝(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粤港澳跨境法律服务”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该联营律师所是广州市第一家粤港澳三方联营律师事务所,于2020年1月获得广东省司法厅批准设立,由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香港司徒维新律师行有限法律责任合伙、澳门邝玉球律师事务所共同出资、共同管理运营。

据介绍,金桥司徒邝(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经过一年多的业务研发、人才聚集和培养、专业部门的建立、法律服务产品的打造等,于2021年7月联营所正式入驻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并全面开启粤港澳跨境法律服务,整合更多优质境内外法律服务资源,为湾区营商主体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更好地促进三地法治交流和融合。

深圳

公共法律服务尽在“掌”中

nEO_IMG_p1-跨境法律服务、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旁听庭审……广东各地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发展 .jpg 

深圳为了给市民和法律从业人员提供更多便利,“i深圳”APP特设“公共法律服务专区”,下载并打开“i深圳”APP,在APP首页点击“专区服务”,从“更多服务”中找到“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或直接点击首页轮播图即可进入专区。专区内提供律师服务、公证服务、个人破产、行政复议、法治地图及法律援助等多项公共法律服务。

珠海

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幕

nEO_IMG_p2-跨境法律服务、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旁听庭审……广东各地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发展 .jpg 

近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法律服务研讨会暨《“一问二答”珠澳法律服务指引手册》签约仪式在珠海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深入探究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潜在的法律服务需求,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法律服务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此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与应对策略。

据悉,这是珠海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试运行期间举办的首场活动。珠海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试运行期间,为港澳居民、企业提供一门式、精准式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通力打造珠港澳三地法律服务交流平台,多层次、全角度为法律服务人才提供交流培训场地。此外,实体化打造涉港澳法律服务信息化运营后台,让科技持续赋能,使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最大化延伸。

揭阳

法治教育“零距离”

nEO_IMG_p3-跨境法律服务、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旁听庭审……广东各地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发展 .jpg 

近日,由揭阳市普法办公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主办的2021年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在榕城区人民法院举行。

本次现场旁听一宗行政处理与行政复议纠纷案,旁听人员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的全过程,通过以案促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同时,活动对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肇庆

仲裁服务暖人心

日前,肇庆仲裁委秘书处收到来自陕西西安的中国铁路物资某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韩律师寄来的一面锦旗,上面绣着“仲裁服务暖人心 公平公正促和谐”。韩律师说,她想借此表达对肇庆仲裁委员会公正高效裁决案件的感谢。

据悉,韩律师从西安赶来肇庆仲裁委秘书处为代理人申请仲裁和财产保全,考虑到申请人及其代理人来自西安,为减少申请人奔波劳累,肇庆仲裁委秘书处工作人员积极协助申请人办理各项手续。随后,工作人员组织仲裁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未能达成和解,肇庆仲裁委秘书处马上根据仲裁规则组成合议仲裁庭,确定开庭时间,但因双方当事人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本案按时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最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双方当事人各自的利益诉求,保障了双方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