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时间 : 2021-11-19 16:54:45 来源 : 省戒毒管理局,南方新闻网
【字体 :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一直以来,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通过对场所内收治的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不断强化专业医疗手段,根据每个艾滋病戒毒人员的特殊情况定制戒治方案,持续用爱与真心感化,在戒治出所后持续做到延伸帮扶,做到了“管治双赢”,实现了所内“零事故、零感染、零死亡”。

专业升级,场所医疗戒治水平不断提高

针对艾滋病戒毒人员收治期间的医治,广东通过让戒毒场所加入医疗联合体、搭建医疗协作网、进一步推动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机构设置规定》等方式不断促进诊疗管理服务标准化、同质化,特别是加强与省、市疾病控制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单位联系,解决了抗病毒治疗工作中的病毒载量、CD4T+淋巴细胞计数免费检测、抗病毒治疗药物的发放和专业技术支持等关键问题,为所内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医治保驾护航。

据介绍,目前,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现有戒毒所29个,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收治在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四戒所)和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女子所)。

其中,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等6个场所建成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2个艾滋病快速检测点,省四戒所医院建成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唯一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实现新入所戒毒人员HIV筛查率100%。

nEO_IMG_p1-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jpg 

省三水所艾滋病病毒初筛现场

省四戒所成立医院抗病毒治疗质量管理小组,总结形成“自愿申请服药→1人1案临床治疗→检测流调建档存证→网络直报转介跟踪”抗病毒治疗“四段流程”,推出二联简化疗法在内的多种新的治疗方式,改进发药服药管理,编制服药顺口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省四戒所还纳为广东省中医药防治艾滋病项目单位,从2020年开始,已经累计有209人入组接受艾可清颗粒、唐草片等中医药治疗,在病毒载量逐步下降、免疫功能逐步提高、有效降低发病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为戒毒人员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截至目前,省四戒所累计抗病毒治疗641人,新入所戒毒人员HIV筛查率为100%,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100%,抗病毒治疗有效率从启用时的92%提高到目前的97%以上,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疾控中心要求。

nEO_IMG_p2-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jpg 

省四戒所艾滋病确证实验室

另一方面,作为专门收治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的戒毒场所,省女子所通过严格落实医护人员包队医疗制度,不断加强与当地疾病防控中心、周边大型医院的联系,每季度邀请专家会诊,并聘请中医专家针对艾滋病戒毒人员病情开展中医治疗。

省女子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对戒毒场所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必然对专管民警和医务人员自身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实现治疗工作向科学化转变,省女子所定期选派民警和医务人员参加专业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选送医务骨干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珠江医院进修,邀请专家教授来所培训,使专管民警和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高。为了给艾滋病戒毒人员提供尽可能全面和科学的知识,专管民警们坚持上班向专业医生请教,下班搜集各种资料,常常都是带着问题回家,再带着答案到单位,久而久之,专管民警个个都成了工作上的“多面手”。

nEO_IMG_p3-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jpg 

省女子所特类人员专管队

作为实际承担全省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任务的省女子所特类人员专管队是一个满载荣誉的队伍,涌现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杨晓蕾等一批先进典型,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实现了连续11年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工作安全管理“零事故”,难改分子转化“零反复”,所内传播“零感染”,职业暴露“零事件”,执法管理“零违纪”等指标。

以情动人,用兴趣引导艾滋病戒毒人员重燃希望

专业的医疗设备与医务人员保障让艾滋病戒毒人员的身体越来越好,但心理上彻底的“与自己和解”才能让他们积极接受矫治、面对人生。除了根据每名艾滋病戒毒人员的背景情况进行定制化的戒毒方案之外,广东还以相关兴趣活动作辅助,比如绘画书法、运动、演讲、朗诵等,让他们重燃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做梦都没有想到,在这里我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省四戒所戒治的艾滋病戒毒人员阿海(化名)感慨道。专管民警发现阿海有绘画的爱好,便让他参加各项书画展览活动,鼓励其利用空闲时间练习书画,还将他的作品送至澳门展卖活动,以此进一步激发他的潜能、引导他积极矫治。

nEO_IMG_p4-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jpg 

戒毒人员阿海在所内绘画

在戒治出所后,阿海把绘画的爱好运用到玩具设计中,还开办了玩具厂。是省四戒所对他的关爱与鼓励,让他重拾人生的“画笔”、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

据省四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心理问题是导致艾滋病戒毒人员被动消极地完成学习、劳动、康复训练的根本原因,也是影响教育戒治效果的关键因素。省四戒所以“外观、内省、自强、自新”为教育导向,通过课堂教学、拓展训练、正念冥想、内省分享、巩固延伸等形式,并针对艾滋病戒毒人员特点,制作通俗易懂又富有趣味音频,利用智慧广播系统定时播放,引导传唱戒毒励志歌曲《永绝毒患》,提升场所文化品牌建设氛围,让温暖走进人心。

同样是出于让艾滋病戒毒人员重拾戒治信心的目的,省女子所内,专管队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春蕾组”每天负责照料室外花卉;“雷锋组”每周负责大队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头顶风景”,帮助修剪头发;文学组负责发现灵感,抒写生活。每名艾滋病戒毒人员都参加大队的一个或几个团队组织,在小组中发挥特长,在这个过程中,她们纷纷摒弃了以往的冷漠孤僻心理,培养了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为了进一步完善心理疏导机制,省女子所按照“提高认识+直面歧视+消除怨恨+关爱自我+珍惜生命+重建信心”的思路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在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大队设立心理测试室、心理咨询室,心理能力训练室和心理行为训练场,为艾滋病戒毒人员提供一个心理调适、心理训练的空间;并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心理情况分析会,及时掌握她们的心理动向,用心理疏导破除“破罐破摔”心理,帮助她们实现从自我毁灭向渴望重生转变。

 nEO_IMG_p6-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jpg

省女子所民警开展心理辅导

如果说人生,是自己与自己和解。那么对于“一时行差踏错”、又背负了沉重的身体疾病负担的艾滋病戒毒人员来说,只有引导他们从心底真诚面对现实,才能积极配合矫治。

延伸帮扶,持续关怀助出所人员重回正轨

戒治出所的戒毒人员很难一下子消除家人和社会的偏见,如果无法尽快找到工作、让生活重回正轨,也无法使其有效断绝吸毒的“朋友圈”。

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主动作为,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与厂家签订就业协议、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等方法,采取积极推进就业“直通车”工程建设,先后为多名艾滋病戒毒人员解决了再就业问题。

nEO_IMG_p7-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jpg 

省四戒所开展就业培训

省四戒所加强与地方沟通协调,积极与公安、社区戒毒、家庭和院校建立对接平台,与三水区禁毒办、东莞道滘镇禁毒办签订无缝对接协议,先后与广州白云区六榕街道等5地挂牌成立(解戒人员)回归指导站,与地方及社会机构一道,为辖区出所人员提供抗病毒治疗专业支持、就业指导和后续照管,茂名地区禁毒部门长期在场所内开展戒毒人员出所前的帮扶工作。

nEO_IMG_p8-用专业与真情浇灌心灵之花,广东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效戒治 .jpg 

省四戒所与云东海街道成立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揭牌仪式

好的帮扶措施能够帮助出所的戒毒人员树立正确的生活理念,重新投入工作,融入到社会中去,从而做到让他们从思想上主动拒绝毒品。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工作人员相信,将服务延伸到戒毒人员出所后的生活圈子中,找出他们真正的难处、出真招、出实招,才能真正为戒毒人员排忧解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