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珠海市司法局“1234”工作举措 激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池春水”

时间 : 2021-11-23 09:47:37 来源 : 珠海市司法局
【字体 :

今年以来,珠海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紧扣复议体制改革主线,着力守正创新,把便民、利民、为民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不断书写行政复议工作新篇章。

扭住一条主线,推动复议体制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珠海市司法局全面落实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要求,20211月在广东省率先出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自202131日起,市、区两级政府统一行使本级行政复议职责,办理本级行政复议案件。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市区两级司法局沟通顺畅,职责交接顺利,改革期间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责无缝衔接,复议体制实现“无痛改革”。

依托两个专项,深入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个专项活动紧密融合,着力加强学习,提高办事效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一方面,聚焦聚力抓教育,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通过开展主管领导上党课、支部自习等活动,帮助复议干警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核心要义,筑牢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思想基石,1名复议人员高票当选市十佳政法人物。另一方面,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质量,为大湾区法治发展保驾护航。制定《涉港澳行政争议法律咨询服务窗口工作规则》,明确为港澳籍当事人实行咨询服务首问负责制,全程跟办案件办理。对涉及港澳当事人的复议案件,优先选择协商、调解、和解等方式解决争议,以便港澳一方更好理解和接受内地的法律规定。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市级办理的涉港澳复议案件和解结案率达30%

做好三个着力,助力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一是着力畅通案件受理渠道。打破区域受案壁垒,全面铺开行政复议受理“全城通办”,自202171日起,全市各司法所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全市受理咨询点增至29个,实现复议申请全域受案。此外,群众可选择邮寄及网上申请的方式提起行政复议,多渠道满足群众需求。二是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强化论证说理,对审查后拟作维持决定的案件,注重在复议文书中释法说理,及时回应、解释申请人的质疑。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办理机制,对初步审查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对疑难复杂案件适用一般程序审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模式,进一步优化复议资源配置、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三是着力增强复议案件办理透明度。在申请人自愿基础上将复议决定书中除个人信息外的内容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方便群众查询、类比,提升复议工作透明度,增强群众信任感、认同感。

创新四项机制,打造珠海行政复议工作新格局。一是创新推行双轨道调解机制。建立复议前调解和复议中全程调解双轨道调解机制,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截至20219月,市级审结的复议案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79件,占已审结案件的27%。二是创新推行“一案一函”案件纠错机制。对案件审理时发现的违法或不当的原行政行为,以“一案一函”方式向行政机关发出提示函或建议书、意见书,将其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项列出并限期整改,目前已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12份。三是创新建立典型案例发布机制。每年选取不同主题发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针对性提高公众法治意识,帮助行政机关树立正确执法理念。该机制对统一地区复议尺度,解决同案不同决定亦有积极作用。四是创新推行府院共建教育基地机制。省内首创与法院共建依法行政教育基地,定期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前往法院参观展厅、观摩庭审、聆听专家授课等。同时,每年与人民法院定期召开工作沟通会议,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审判中遇到的普遍性、重大、疑难案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围绕执法痛点堵点,共同研讨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建议,加大力度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断提升行政机关执法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