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聚焦全流程优化!中山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时间 : 2021-11-23 09:47:36 来源 : 中山市司法局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决策部署,推进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今年4月,《中山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实施以来,中山围绕改革各项要求和实施情况,通过联动调解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审理方式、完善闭环监督等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前、中、后全流程优化,扎实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推动行政争议应调尽调

打好行政复议联动调解“组合拳”

在全市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加挂“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牌子,设立“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综合岗”,安排专岗专人负责排查预警、引导分流、咨询受理、协助复议案件调查和调解等工作。

nEO_IMG_p1-聚焦全流程优化!中山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jpg 

依托覆盖全市的实体调解平台,建立网格化行政争议排查体系,充分发挥镇街司法所和基层调解组织贴近基层、熟知辖区情况的优势,强化行政纠纷源头化解。截至10月底,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调解涉行政争议案件5811宗,调解成功率98.92%,引导群众通过申请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案件368宗。

创新“线上+线下”受理模式

实现申请“全市通、全网通”

上线“中山掌上复议”小程序。在深化市、镇街两级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机制基础上,通过数据赋能,公布复议便民信息,实现“申请实名认证、在线上传资料、在线审核资料、手机短信同步提示”的全流程政务服务,方便群众随时通过小程序查询行政复议申请办理进度和结果,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打造现场快速受理通道。制定行政复议宣传手册、指南,列明资料清单,提供行政复议申请表格和文书样本,设置行政复议投诉监督电话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上墙,实现精准化、清单化指引。

nEO_IMG_p2-聚焦全流程优化!中山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jpg 

对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做到现场受理、现场送达的“立等即取”;对于不属于受案范围的,积极为群众释法,并指引其选择其他正确途径依法维权;对当事人来访来电咨询一次性解答,对材料不全的申请一次性告知补正,有效避免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对现场未能判断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先出具收件回执,集体讨论后将结果邮寄告知申请人。

优化案件审理繁简分流

探索“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专人专案”

实行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安排专人专案,集中力量化解一批类型化案件。将公安交警、信息公开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归类为简易案件,探索模式化审理、模板化结案,实现简易案件快审快结。对重大、复杂、争议较大案件,突破书面审查的局限性,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协调会、现场调查等方式,为复议当事人沟通、调解、和解创造条件,让群众在行政复议中“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

nEO_IMG_p3-聚焦全流程优化!中山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jpg 

对于涉土地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当事人多数情况下不愿意调解的疑难案件,明确审理焦点,强化领导督办,并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审理。加大复议决定书释法说理深度,以看得见的方式展现复议公正性,做到按期保质办结,杜绝拖案不审、积案不查现象,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行政复议纠错监督

坚持“刀刃向内”实现“源头预防”

在审理中,凡发现有须纠错情形的,通过约谈、提示、警示等方式,让被申请人充分认识问题,在复议机关纠错之前进行整改、纠正错误、依法履职,争取申请人撤回申请,以终止方式结案,做到案结事了。

nEO_IMG_p4-聚焦全流程优化!中山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jpg 

今年以来,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通过约谈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提醒9件次,敦促重视解决相关问题。对于被申请人不愿意先行整改、纠错的案件,经依法审查后认定行政行为存在问题的,通过撤销、确认违法等方式直接纠错27件。各行政机关均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提高了行政复议公信力,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完善跟踪回访制度

解决引发矛盾的“深层次诉求”

完善复议案件“闭环”办理流程,对以撤销具体行政行为方式或调解方式结案的复议案件,组织科室负责人、案件承办人以及被申请人工作人员回访申请人,充分听取反馈意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帮助群众实现其深层次诉求,确保复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彻底化解”。

nEO_IMG_p5-聚焦全流程优化!中山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jpg 

中山市行政复议办公室连同市人社局对一起工伤认定案件的当事人伍先生进行了回访,了解伍先生的病情、后续治疗情况,并对后期工伤待遇支付的申请程序、步骤进行了详细说明,尽力为其后续维权提供帮助,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