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优质鸭苗送到户,中山戒毒康复人员有了新盼头

时间 : 2021-11-24 18:51:47 来源 : 南方+,中山市司法局
【字体 :

“脚掌水润,鸭嘴有光泽,一看就是好苗种。明年开春的收入有保障了!”日前,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以下简称:农科中心)携手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所),将80只经提纯复壮的中山麻鸭鸭苗送到了神湾镇戒毒康复人员明哥(化名)的农场。

nEO_IMG_p1-优质鸭苗送到户,中山戒毒康复人员有了新盼头 .jpg 

将提纯复壮中山麻鸭到第六世代

“戒毒难、就业难、融入社会难,这是许多吸毒人员戒毒后所面对的问题,不少人仍长时间孤立于社会,因此耐心的思想引导和真情帮扶,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显得尤为重要。”强戒所延伸帮扶办公室主任施银表示,明哥在2017年离开戒毒所后,便尝试开农场创业,期间强戒所与神湾镇社区工作人员一直跟踪关注,并给予扶持。今日的明哥,不再有刚刚戒毒时的怯懦与自卑,取而代之的是成功戒毒之后获得家人谅解及认同的重新振作。

神湾镇北部的农场里呱呱声此起彼伏,明哥在池塘边忙碌着,这就是他日常工作的景象。2017年开业的时候只有2-3亩,今年扩大到了68亩,种菠萝、养鸡鸭、养鱼,全部我一个人打理!”

回首这几年的经历,恍然若梦。“每天5点多起床,工作到晚上8点才回家吃饭。中午还要抽空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明哥说,经历了吸毒、戒毒,又经历了家庭和事业的多重考验,现在的他虽然每日都非常辛苦,但却“真正地感受到生活”。

农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强戒所合作已久,在了解到明哥的情况后,特意成立了工作专班对明哥进行帮扶。“他最需要的还是技术支持,农场生产条件一般,没有种养分区规划,又缺乏农业经验和技术。我们成立的专班汇集了,种菠萝、养鱼、养家禽的专家,关键还是希望明哥的农场能够增产增收,让他能够顺利回归社会,树立典范。”此次农科中心预备为明哥送出200只鸭苗,这次送来的80只是第一批,视后续养殖情况再送苗。

nEO_IMG_p2-优质鸭苗送到户,中山戒毒康复人员有了新盼头 .jpg 

农科中心技术人员现场传授养殖技术

“这批鸭苗是提纯复壮过后的中山麻鸭,刚孵化3天,一周之后才能下水,你要用保温灯照顾他们。还有,你最好将不同品种、不同生长周期的鸡鸭分区域饲养,这样有助预防疾病。”现场农科中心的技术人员对明哥进行技术指导。

施银坦言,和农业部门的合作,拓宽了他们帮扶康复人员,巩固戒毒成果的思路。该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结对帮扶,他们还会继续坚持地做下去。“戒毒人员回归社会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帮扶和关心,让戒毒人员感受社会的温暖,坚定戒除毒瘾的信心,为回归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学劳”合作共建项目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与强戒所携手为戒毒人员解戒回归社会后就业创业提供一技之长,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