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2021年省级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在中山举办

时间 : 2021-12-02 10:38:15 来源 :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体 :

为切实提高人民监督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质效,推进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2日至24日,省司法厅在中山市举办2021年省级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司法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省人民检察院和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省级人民监督员参加了培训。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楚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1.jpg 

林楚明充分肯定了全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位人民监督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参与和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做好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信心决心,真正发挥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重要渠道作用,发挥好检察机关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作用,发挥好“谁来监督监督者”的作用。

2.jpg 

林楚明指出,人民监督员制度从创设到全面实施、再到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始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予以推进。一路走来,变化的是新时代的新规定、新理念、新方式、新要求、新实践,不变的是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初心”和“方向”。他寄望各位人民监督员,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政策文件、办案知识、监督程序等方面的知识,做到业务技能水平和监督综合知识与开展监督职责要求相匹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了解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推动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依法监督、主动监督、大胆监督、如实监督;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回避、保密等制度,圆满完成任期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树立人民监督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林楚明强调,做好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司法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组织领导、管理服务、宣传激励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推动我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创新发展。组织领导要再加强。把人民监督员工作作为司法行政机关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办事机构建设,落实专人负责,保证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办。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在选任、培训、履职、考核等方面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人民监督员相关工作。管理服务要再加力。根据人民监督员人员结构、案件监督需求和工作要求等特点,会同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案件观摩等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落实人民监督员履职工作保障,保障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及培训、考核、奖励等相关费用,调动工作积极性。广泛宣传要再加热。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托各类现代媒体,充分利用司法行政宣传矩阵,多方位宣传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提高社会公众对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认同度和参与度,扩大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影响力,增强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荣誉感。

3.jpg 

此次培训班邀请省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研究室周芳建主任和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张龙平为人民监督员现场授课,并采取现场教学方式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人民监督员工作责任感、荣誉感,对做好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充满了信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