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时间 : 2021-12-08 18:21:20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连日来,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纷纷通过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党支部(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组织干警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为全系统的共同意志、自觉行动,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省司法厅党委及时对标对表省委、司法部部署安排,抓紧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1116日召开厅党委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1122日,下发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通知及培训和宣传方案;1124日,召开厅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司法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细化贯彻落实意见;1129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结合实际工作对全会精神进行研读;1130日,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视频会议,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推动;121日,召开厅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我们要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激发广东司法行政人的智慧和力量,蹄疾步稳走好新时代司法行政赶考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说。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的部署安排,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加温加力,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珠海市司法局、韶关市司法局、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法制教育所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学习好、领会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

省戒毒局、南方公证处、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广州市新华监狱表示,要创新学习方式,抓好领导带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抓好支部研学,开好“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抓好个人自学,静下心来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nEO_IMG_p3-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梅州监狱

河源市司法局提出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省监狱局提出要利用好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等各类平台载体,广泛深入解读宣传全会精神,梅州监狱、惠州监狱、乐昌监狱、省女子监狱、茂名监狱、江门监狱等单位纷纷在干警队伍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生动实践

省司法厅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落地落实,全面深化监狱综合治理、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努力锻造一支敢打必胜的司法行政铁军。

nEO_IMG_p4-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肇庆市司法局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赋予广东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深圳市司法局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寻找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认真落实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围绕“七个率先”在法治领域先行示范,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地和精彩演绎地。珠海市司法局提出切实抢抓“四区”叠加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力支持配合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珠海、法治珠海。

nEO_IMG_p5-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广州市司法局

广州市司法局、潮州市司法局、清远市司法局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云浮市司法局提出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上再提速,在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云浮、平安云浮上再奋进,为凝心聚力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的新作为。

nEO_IMG_p6-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省南丰所

守正创新,科学谋划

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再上新台阶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让法治成为广东核心竞争力之一,以高质量法治引领和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nEO_IMG_p7-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番禺监狱

省司法厅要求全面推动实施法治广东建设规划、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抓紧印发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接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全民守法;聚焦服务保障大局,强化“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法治保障,为全面依法治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韶关市司法局提出要持之以恒抓法治建设,制定韶关市法治建设规划、韶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力做好行政复议改革、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肇庆市司法局提出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nEO_IMG_p8-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四会监狱

1129日至121日,省监狱局举办全省监狱系统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培训结业式并讲话,强调要当好新时代答卷人,推动广东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监狱局提出要正确认识广东监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调整监狱发展的目标、重心、路径,努力打造罪犯集中入出监教育等特色精品,以“小切口”换“大变化”。要坚持求真务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打造特色做法上,落到高质量发展上,擦亮规范化监狱创建、分级处遇管理、监狱智慧管理等工作亮点,着力打造全国监狱一流的“广东样板”。

nEO_IMG_p9-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梅州市司法局

省戒毒局提出要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服务平安法治建设大局,切实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场所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持续保持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标。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出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禁毒普法宣传“六进”活动。

nEO_IMG_p10-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省女子所

《决议》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人民立场、需求导向加强和创新司法行政工作。省法律援助局提出认真谋划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做好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试点工作总结并适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广州市南方公证处提出要充分发挥公证工作的重要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nEO_IMG_p11-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生动实践 .jpg 

清远监狱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期盼,研究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