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广东律师行业谱写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 : 2021-12-09 15:31:00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

20172021年,广东省律师协会十一届理事会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新时代广东律师行业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律师人数在全国率先突破6万、成功承办世界律师大会、首创粤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制度……回望来时路,筚路蓝缕,硕果累累。广东律师正迈步新征程,快马扬鞭谱新篇。

点燃行业发展红色引擎

广东律师行业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党建工作在全国律师行业和广东社会组织中走在前列。2021年,广东律师行业党委1人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荣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个党组织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五年来,行业党建工作为广东律师行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党员律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广东律师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广东省党员律师2.3万名,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1543个,数量比例均居全国首位。

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律师行业党委,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始终。广东加强思想引导,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展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强不强”目标转变。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和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成立省律师行业党委党校,同步推动各地市均成立行业党组织,成立打造过硬党员律师队伍。实施“头雁工程”,建立常态化政治培训机制,开展全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政治轮训。

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担当作为,广东律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门必修课上给出了高分答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省司法厅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广东律师主动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服务基层依法抗疫。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2020年上半年,广东律师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1000多项疫情防控专业法律意见,为超6.1万家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向社会免费发布法律指引及问题解答3700多篇,直接参与基层一线防疫超2万人次,全行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价值超过2600万元。

五年来,广东律师始终以专业优势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积极参与立法修法工作,五年间参与147部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2018年,我省6家律师所担任首届省政府外聘法律顾问。2019年,组建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近年,广东律师行业又为推动全球律师务实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作出多样化创新尝试——承办首届世界律师大会、成立并运行广东省律师协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促成“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立、首创粤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制度、联合创立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协会联席会议制度……

胸怀锦绣报国家,腹有良谋助合作。广东律师积极搭建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广阔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人民律师为人民,广东律师已经把这句话融在血液里。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村居,法治体检、普法宣讲、法律援助……

2021年,广东律师的身影更加活跃地出现在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操心事,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共为3.8万家民营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与1000多家商协会签订合作机制,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万余件,开展近2.8万场法治宣传活动,受众达20万人次。

五年来,广东律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及公益服务。参与发起成立广东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提前实现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全省各县区不少于2家律师事务所的任务,在15个欠发达县区扶持设立23家律师所;率先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目前,广东律师已经成为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自2015年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全覆盖至今,已有8100多名律师深入全省2.6万个社区、农村服务基层群众。选派律师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到西部偏远地区开展法律援助达206人次。

责任之举,重在常善。广东律师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投身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以坚定的法律信仰践行公平正义价值观。

聚人心促行业健康发展

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是对广大律师最大的爱护。2018年,广东省司法厅和广东省律师协会推动出台律师调查令(试行)。20204月,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转正”,缓解了律师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等问题。

五年来,广东律协坚持聚焦会员需求,围绕保障权利、提升能力、增进福利等方面,开拓创新、全面发力,努力增强律师会员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构建覆盖全省、惠及广大会员的多险种统一投保工作制度体系,共补贴保险费用1433.47万元,在保险种类、保障金额、覆盖广度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成立运行省级律协维权中心;建立健全个案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机制、跨省共同维权机制及专家论证和咨询机制;出台维权规则,编印维权工作手册及维权典型案例;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协调,为律师执业提供便利。

20202月,因疫情出现“一罩难求”,广东律协多方协调努力,为全省律师行业筹措派发79.6万只口罩;2020年,推出无讼网络培训课程,面向全省律师和实习人员免费开放,惠及全省律师;2021年,在省司法厅的部署下开展了全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律师队伍。

2018年,广东律协荣获省级5A社会组织称号;20211月,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走在新征程上,广东律师强党建、顾大局、为人民,正在谱写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