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中山古镇灯博会首设涉外法律服务咨询台

时间 : 2024-03-25 09:37:05 来源 : 中山+(记者 黄靖怡 通讯员 江志涛)
【字体 :

“我们是做灯饰进口的,请问如何办理知识产权公证?”318日至321日,第30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以下简称“古镇灯博会”)期间,一位外国客商走进中山市司法局与古镇人民政府设置在古镇灯博会主会场的中山市灯饰照明产业公共法律服务驿站(以下简称“服务驿站”)咨询台询问,现场公证员张毅杰为其进行了详细解答。据了解,该服务驿站自2023年成立以来,连续三次进驻古镇灯博会,通过优化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方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

p1-古镇灯博会首设涉外法律服务咨询台 .jpg

外国客商向服务驿站咨询法律问题。受访者供图

“仅开幕当天,服务驿站已接待类似相关法律问题咨询超50余人次。”古镇司法所副所长表示,本次古镇灯博会主会场实名预登记总人数近6.5万人,境外吸引132个国家和地区超2200人完成实名预登记。根据今年预登记境外客商的情况,服务驿站首次专门设置涉外法律服务咨询台,由资深涉外律师、公证员、仲裁人员以及调解员等专业法律人士现场提供各类涉外法律服务咨询,一对一精准帮助客商解决法律难题。

“春季展一直以来都是以内销为主,但是今年境外客商热情高涨,从第一天到场的人数可以看到,我们的境外买家比上一年春季展增长了42%左右。”古镇灯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林杰波介绍。

资深涉外律师倪桃是本次律师服务团的成员之一。驻场当天,某外商咨询了在中国采购付款相关的法律问题,倪桃向其详细介绍了相关中国法律、程序,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建议。“在解决外商具体问题的同时,也让外商对中山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倪桃说。

“据官方统计,2023年古镇出口增长38.8%,全市排名第一。20241-2月出口增长65%,全市排名第一。外贸发展势头迅猛,这对涉外法律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中山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他们依托中山市灯饰照明产业公共法律服务驿站,以司法所为主导,把团委、妇联、各村(居)、法律顾问、“司法蓝”普法志愿者队伍等纳入,共同指导和完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形成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调解服务力量。同时,借助中山市北部(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目前已为小榄、古镇等北部镇街的260多家企业开展涉外法律专题培训。“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探索涉外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展会,打造中山涉外法律服务品牌,用高质量法治护航中山高水平对外开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