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潮州市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4-03-26 10:27:19 来源 : 南方+(记者 陈柔燕、通讯员 周虹)
【字体 :

今年全国两会上,“法治”元素颇受关注,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等成为热词,也给潮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在新起点上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法治赋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潮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介绍,近年来,潮州通过市级引领示范,区(县)、镇(街道)分工部署,村(社区)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潮州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nEO_IMG_p1-潮州市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助力高质量发展 .jpg

稳步推进 “四级同创”已初见成效

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即在市县两级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在县区组织开展守法普法示范创建,在镇街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创建,在村(社区)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创建对各地法治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实质上是把法治创建与平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全市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使之成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有效之举。

“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本质上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而是在已有的工作成效上追求更进一步。”翁镇深表示,早在2021年初,潮州就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67项指标体系,把法治建设在镇街一级全面铺开,强化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从制度体系上补齐“四级同创”最后一块短板,让潮州法治建设齐头并进,避免头重脚轻。

历经近两年的组织实施,镇(街道)法治建设已具有一定基础。2023年,潮州选取潮安区凤凰镇等6个镇(街道)作为镇(街道)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提升先行示范点,选取湘桥区磷溪镇等6个镇(街道)作为市级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行示范点,通过围绕镇(街道)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明确工作任务,提出解决措施,到2023年底,镇(街道)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潮州市印发《潮州市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联动机制先行试点工作方案》,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评议、督察、考核、问责制度机制,通过以述法、评价促履职,以督察、考评、问责促落实,推动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各环节一体贯通,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nEO_IMG_p2-潮州市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助力高质量发展 .jpg

法治有“品” 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近年来,潮州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方位打造“潮州特色”法治政府建设特色品牌,有效构建起多点发力、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促进潮州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如将潮州千年古城的地域特色、传统文化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有机融合,打造潮州法治政府特色品牌。将本土茶文化与现代治理理念有机融合,形成独具地域特色的“茶文化六步调解法”,依托诉前调解中心、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和工作室,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领域全面推广,有效促进“三调衔接”,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在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潮州共有2个地区和7个项目达到申报标准,其中2个地区和4个项目成功申报并入围广东省推荐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名单,1个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5个推荐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项目之一,创建成果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nEO_IMG_p3-潮州市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助力高质量发展 .jpg

紧盯任务 在延伸触角中夯实法治根基

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既是补齐法治短板的过程,也是延伸法治触角夯实法治根基的过程。

从市级层面,潮州紧盯任务目标,坚持以高质量示范创建引领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县两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力争到2025年有1个项目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至少1个区(县)获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新增23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今年以来,潮州加速推进县(区)开展守法普法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市开展全覆盖培育。在县区组织开展守法普法示范创建,潮州提出,力争20242个以上县(区)达到省级守法普法示范县(市、区)、1个单项工作示范地区创建标准。

从何着手?“关键还在于融入文化,我们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注重发掘、研究、保护、利用潮州传统法治文化,打造以山水宋城为主题的湘桥区古城法治文化圈。”

翁镇深介绍,古城法治文化圈将串联金山书院、西湖涵碧园、唐伯元故居、双忠宫巷居民议事厅、4条法治名巷、韩文公祠等10余个点位,植入法治元素,绘制法治地图,讲好潮州的法治故事。

镇街道是基层治理的主阵地,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镇街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创建方面,潮州继续深化潮安区庵埠镇、古巷镇,饶平县汫洲镇等6个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先行示范点”建设。

各镇街推陈出新,构建“职能部门+执法部门”协同办案模式齐抓共管,创新“青年麟才会”培训模式蓄能添力,对标规范推动办公场所升级,以点带面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nEO_IMG_p4-潮州市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助力高质量发展 .jpg

纵观潮州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部分都是文明而有序,甚至是频频“出圈”的宝藏村。在村(社区)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潮州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法治乡村示范区(圈)建设。即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2024年力争创建12个以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同时精心培育3个单位参选第十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进一步夯实全市基层法治基础,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