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小公园司法所:靠前化解涉侨纠纷

时间 : 2024-03-27 10:07:15 来源 : 南方日报(记者/黄嘉锋 蔡沚彦)
【字体 :

金平区小公园是汕头市历史文脉的发源地,是海内外潮人共同的精神家园。然而,小公园街道辖内以中山纪念亭为核心的小公园片区骑楼,由于建筑老化或华侨房产权属等问题,相关矛盾时有发生,法律服务需求较为突出。

p1-小公园司法所:靠前化解涉侨纠纷 .jpg

20243月,小公园司法所在利安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受访者供图

作为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基层司法所,小公园司法所始终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理念贯穿工作,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小公园焕发新活力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整合资源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小公园片区地处老市区,楼道卫生、噪音、房屋漏水等问题相对普遍。“像这类邻里纠纷,别看事小,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谐。”小公园司法所所长邱洁淳说,绝大多数邻里纠纷都有一个渐进过程,处理不当容易形成积怨,进而影响社会稳定。

为及时把邻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小公园司法所充分发挥社区“法律明白人”在社区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社区‘法律明白人’就在群众身边,他们的作用很大。”邱洁淳说,社区“法律明白人”更容易关注到一些苗头性的纠纷,他们就地宣传、就地劝说、就地化解,引导群众在法律的框架下化解纠纷,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这是小公园司法所积极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实践,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该所坚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并进驻小公园街道综治中心,依托26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将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同时,与属地派出所、街道综治办、执法办联合处理纠纷,定期分析研判,坚持不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做到情况早发现、问题早解决。

日常工作中,社区网格员、调解员深入居民家中、走访商铺、走街串巷,他们坚持每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在此基础上,小公园司法所还积极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专长作用,经常邀请律师开展法律服务,提高社区居民法律意识,营造用法维权的氛围。同时充实社区律师到调解队伍中,对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调解队伍的业务能力;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较为复杂的调解案件,为依法调解做好法律保障。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小公园街道辖区调委会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480宗,已调解成功480宗,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145万元。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干部群众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重视预防

筑牢平安稳定屏障

基层矛盾错综复杂,仅靠调解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小公园司法所更重视“预防在先”。

该所充分发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或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善于观察与辨认,对有隐含矛盾因素的事项,尤其是涉及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劳务工伤等咨询,及时做针对性的分析,引导当事人要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做到预防在先。

20236月底,小公园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受一宗关于员工与店主之间工伤赔偿纠纷的咨询,咨询者(受伤者家属)介绍受伤者情况,在谈论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双方在赔偿数额上的争议比较大,导致双方自行协商陷入僵局,咨询者一方情绪较为激动。

针对该情况,工作人员首先安抚咨询者情绪,根据其描述,初步分析店主的赔偿态度是积极的,双方可以继续协商。于是,工作人员细心嘱咐咨询者要注意方式方法与态度,如仍协商不妥可申请调委会调解,咨询者表示双方先自行协商,暂不需要外界介入。此后通过回访,咨询者表示在听取司法所的建议后已与对方达成协议,妥善处理赔偿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小公园司法所坚持常态化普法,利用普法节点日、20公益日”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等普法活动,全方位提升辖区法治文化综合水平。2020年以来,共开展普法活动累计87场次,受众群体包括社区干部、社区居民、企业、在校青少年、妇女群体等,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提升群众通过法治方式法定程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维护侨益

靠前化解涉侨纠纷

由于小公园片区骑楼建筑老化或华侨房产权属等问题,相关矛盾时有发生,法律服务需求较为突出。2022年,汕头市司法局决定在小公园司法所设立涉侨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让基层司法所当好联络员角色,更好服务群众,解侨忧、护侨益。

为扎实做好联络点各项工作,小公园司法所成立集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员、资深律师为一体的工作组,并组织开展涉侨法治宣传,持续性开展涉侨人员、房产信息专项摸查工作,收集相关矛盾纠纷情况,截至目前参与侨产纠纷调解4宗。

举个例子。许某系加拿大籍人士,定居在加拿大,有一处房产位于汕头市金平区同益二巷。20234月,许某反映其房产外埕被占用,请求涉侨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协调处理。社区、司法所、派出所到现场查看后,了解到对方系拆迁队工人,由于该房产列为改建拆迁范围,而产权人长期在外,平时无人看管,拆迁队工人并不清楚具体情况,因施工需要将外埕临时围起来使用。经现场调解及与城建开发公司负责人协调,最终调解成功,工人全部腾退并恢复原状,将该房产外埕交还产权人许某,同时做好施工围护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邱洁淳表示,小公园司法所将围绕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建设,构建多方参与、联防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开创“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质化和长效化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