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广东律师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 : 2024-03-29 10:19:56 来源 : 法治日报(记者董凡超整理)
【字体 :

327日,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会上,5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其中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律师江迪彪以《怀赤诚之心在法援之路上坚定前行》为题进行主题发言。328日,《法治日报》特刊发发言摘编,以资借鉴。

怀赤诚之心在法援之路上坚定前行

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律师 江迪彪

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是帮扶困难群体、维护公平正义的民心工程。我受党教育多年,父亲是东江纵队的老战士,从小时候起,父亲就经常教育我,要爱党爱国、为民服务。17岁时,我到广西军区“法卡山英雄营”服兵役。3年的军旅生涯,让我培养了乐于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退役后,我成为了一名律师,扶贫济弱也成了我的职业追求。我先后办理了3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解答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荣获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坚持法治为民,维护人民权益。公平是法治的生命线。作为一名法律人,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案件,我都会尽力尽责办理。记得有一个案子,发生在山区,我开车两个小时,又走了3个小时山路,终于走到案发现场,详细询问当事人,仔细调查案件细节,确保了办案质量。有的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不强,“一念之差”便触犯了法律。为了帮助他们重回正轨,在会见未成年受援人时,我都会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和犯罪动机,努力让他们尽早重返社会。案件办结后,我还会继续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为帮助未成年人树牢法治观念,我连续25年担任惠州七中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连续9年设置“遵纪守法好少年”奖学金,坚持为中小学师生宣讲法律知识,近5年开展法治讲座96场。

弘扬志愿精神,法援边远地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是补充法律服务资源不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措施。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法治的温暖,2021年,我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这个县位于广西西南部,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边疆地区,全县只有4名律师。为缓解当地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困难,一年时间里,我进校园、走军营、入村屯,解答法律咨询400多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多件。我举办法治讲座50多场,参加人数3.6万人,同步直播收看人数约10万人,在当地播撒下了法治的种子。为更好服务当地群众,我还动员正在学习法律的儿子,利用暑期时间,也来到天等县,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志愿服务。20多年来,法律援助已经成为我的精神追求,下一步,我将继续以赤诚之心,在法援之路上坚定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