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汕头以高效执行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落地见效:执法更规范 监督动真格

时间 : 2024-04-11 17:30:58 来源 : 南方+(记者/蔡沚彦)
【字体 :

近日,汕头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六次(扩大)会议暨汕头市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总结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推动汕头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2023年,汕头运用“广东行政执法一体化平台”累计办案总量排名全省第五,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过去一年,汕头全市各地各部门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上做了哪些工作?新一年又将如何以更大力度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包容审慎”执法

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

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只要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即获“从轻处罚”,可按罚款金额的30%50%减轻处罚。这一举措是汕头在生态环境方面探索从轻处罚工作机制的行动实践。

去年,汕头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出台《汕头市生态环境行政违法当事人公开道歉承诺守法从轻处罚工作指引》,2023年依法予以55家企业从轻处罚,宽严相济支持企业纾困发展。这里面,既对环境违法划了红线,也留了底线。

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不是对违法主体的纵容。相反,它体现了执法的力度温度,让每个监管现场都彰显为民立场。

根据相关指导意见,汕头市司法局汇总全市适应省级行政执法减免责“四个清单”共计15个领域214个事项。汕头市有关执法部门根据省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的修订,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

nEO_IMG_p1-汕头以高效执行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落地见效:执法更规范 监督动真格 .jpg

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入户开展市容秩序宣传。受访者供图

如何让市场主体在汕头发展感到更加安心、公平?汕头变多部门“单兵作战”式检查为跨部门、跨领域综合监管,着力解决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等问题,保障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的营商环境。

据悉,汕头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联合印发《汕头市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汕头市“综合查一次”企业清单》,对清单内企业的检查频次降低75%以上。这种“少打扰”的执法监督方式,赢得区域商家、企业等点赞。

不同于以往“巡街式”“拉网式”的现场检查方式,汕头还积极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方式。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在依法履行政府监管职能的同时,解决了监管部门人少事多的工作难题,使监管“无时不在”。

例如,汕头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注重治超非现场执法,全年累计立案查处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440宗,超限运输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汕头市卫健局逐步试行非现场执法,积极应用“粤执法”和“粤商通”进行线上巡查,汕头市司法局组织平台技术人员对市卫健局试行非现场执法模式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

一份小小的证明一度成为困扰企业的大问题。深化“减证便民”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去年111日,《汕头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汕头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市有关单位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形成一批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共涉及52项政务服务事项、118项证明材料。

今年的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年”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汕头正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用心用情为经营主体提供法治服务。

推行改革试点

年底力争13个镇街达到省级示范

“随着行政职权的梳理,现在街道的职责越理越清,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越来越高涨。”濠江区礐石街道相关负责人感慨。

作为汕头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之一,礐石街道自区级行政职权下放以来,率先完成基层执法人员1+2+2+N”配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扭转基层执法“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困局。

当前,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汕头深入推进赋权强镇,对前三批调整的共915项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重新调整形成由镇(街道)实施的行政职权事项目录清单共1063项。

执法力量沉下去,治理效能提上来。濠江区各街道加强与区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动开展执法,进一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效率和执法能力。特别在落实落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上,自改革以来,濠江区累计治理面积超840万平方米,跑出拆违“加速度”,释放土地“新活力”,为片区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nEO_IMG_p2-汕头以高效执行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落地见效:执法更规范 监督动真格 .jpg

濠江区礐石街道率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受访者供图

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是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部署,也是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之一。

以深入开展全省“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为契机,汕头提出“到2024年底,力争13个镇街达到省级示范镇街,到2025年底,使省级示范镇街达到58个,其他镇街基本达到规范化建设”的目标。

根据部署,汕头在镇(街道)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创建,择优选取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镇(街道)”创建,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

为破解“不想干”“不会干”等难题,汕头还积极举办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组织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的执法业务骨干人员为67个镇(街道)的分管综合执法的班子成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弥补基层执法弱项,提升专业能力。

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上,汕头有思路、有方法。一方面,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去年汕头市司法局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1351人次,审核行政执法证系统账户37个、办理申领行政执法证1762人次。

另一方面,汕头市司法局组织区()司法局、有关执法部门参加相关专题培训班,在汕头市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7个,集中参加视频培训人数达270人,会后加强培训人员达1800多人;各区县组织执法业务培训近500场次,培训人员近1.1万人次。

执法智能化、信息化是发展大势。汕头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上线行政执法主体212个,上线覆盖率达100%;累计办案总量排名全省第五;67个镇(街道)均积极应用平台办案,上线办案率达100%。汕头市司法局组织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实操培训共18场次500多人次,推动各执法单位积极应用平台办案。

强化执法监督

对执法人员作出处理近50人次

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8场次,成功协调市级与龙湖区文广旅体部门的行政执法争议,向市政府工作报告重大事项10多次……这是今年以来,汕头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督查办公室认真履职的生动实践,体现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的权威性。

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有着重要深远意义,是汕头司法行政系统树立权威形象的关键一招。而行政执法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直接体现汕头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程度。

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建章立制是基础。在充分总结《汕头市行政执法协调办法(试行)》的实施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汕头以政府规章形式印发了《汕头市行政执法协调办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管辖、法律适用等争议协调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争议处理具体程序、方式等,提升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处理效率。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需要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形成监督合力。对此,汕头探索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复议的衔接机制,制定出台《汕头市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联动工作规定》,有效凝聚执法监督合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的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

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是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是行政决策法律化的重要保障。2023年,汕头市司法局共审核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01件。

此外,记者获悉,汕头还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人员和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专业知识支持和“外脑”的作用,邀请多名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人员和2名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专项行政执法监督。

去年以来,按照汕头市政府关于“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的要求,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汕头市司法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专项监督力度。如,围绕文化市场、食品安全领域,对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专项监督不仅涵盖重点领域,同时也有针对行政执法重点下移的改革趋势,加强对基层执法单位的专项执法监督,开展个案监督等。2023年,在开展的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中,评查执法案卷1000多宗、查阅12345热线工单等近3000条、实地复查摸查涉案地点17场次,发现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执法、以罚代管等深层次问题24个。

在此过程中,汕头坚持见真章动真格,对有关行政执法人员应当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要求所在单位予以追究,市、区两级被监督单位通过要求执法人员检讨、通报批评、不予年度评优、暂缓提升职级等方式对执法人员作出处理近50人次,进一步激发行政执法机关自我纠错的内生动力。

2023年,汕头市持续以构建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为契机,聚力推动行政执法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在巡查监督、线索移送、派驻监督、党风政风监督上的衔接贯通。

这一做法从机制上创新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仅发挥了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积极作用,督促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还将为“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提供汕头经验。

汕头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动行政执法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的有效衔接贯通,使得监督力量叠加,不仅纠事,而且纠人,此举对被监督单位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大大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有力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