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中山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19条法治工作举措

时间 : 2024-04-12 17:32:37 来源 : 中国报道(报道/陈赞亮)
【字体 :

日前,中山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山高质量发展法治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包括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为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法治动能、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全方位法治供给等7方面19项措施。

注重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深中一体化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法治措施,不断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注重改革创新。结合中山实际,着力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如围绕新能源、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等产业,在立法权限范围内实施“小切口”立法,促进和规范前沿技术领域研发和应用;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和推进“扫码入企”制度,切实推进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注重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对加快转变政府服务职能,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行重点部署,致力推动更高水平“放管服”改革,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如提出推进深中政务服务“同城通办”,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立从招商引资到项目竣工投产“一站式”导办服务机制,实现“拿地即动工”“竣工即投产”法治建设等任务。

注重涉外法治。《若干措施》从强化涉外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积极引导对外经贸合作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着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端涉外法治领军人才,打造规模大、实力强、服务水平高、影响力大的涉外法治品牌机构等方面提出任务举措,力争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积极为构建大开放格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

接下来,中山市将加强对《若干措施》的统筹推进、协调落实。作为牵头部门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加强工作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将其纳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列入法治中山建设评估重要内容,适时开展督察,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比学赶超,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以法治之力助推中山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