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高墙内永不凋零的美丽

时间 : 2024-04-13 10:08:15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女子监狱
【字体 :

一堆石灰,一捆卷纸可以做什么?

在广州女子监狱(以下简称“女子监狱”)服刑人员的手中,石灰和卷纸经过精心摆弄,一幅幅色彩鲜艳、生动逼真的灰塑、衍纸作品便呈现在眼前。

青衣女子,顾盼生姿;报春小鸟,伫立枝头;英雄木棉,乘风绽放;国色牡丹,姹紫嫣红……巧手之下,没有生命的作品被赋予了生命,成了高墙内永不凋零的美丽。高墙内,“指尖生花”会有什么样的故事?

千年灰塑 薪火相传

通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现场教学指导,服刑人员深入了解灰塑深厚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以及制作工艺,从初步的构图起学,在一笔一画中感受着优秀文化,在一钉一线中汲取着匠心精神。

nE-p01-高墙内永不凋零的美丽1.png

据了解,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灰塑,主要用于豪门大宅和祠堂庙宇的美化装饰,因广泛的应用范围、极高的工艺价值使其在岭南民间文化中大放异彩。学习灰塑工艺,不仅是传承一门手艺,更是近距离解读岭南地域文化密码,对延续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nE-p02-高墙内永不凋零的美丽2.png

当一幅幅色彩艳丽、造型奇巧、主题积极的灰塑作品逐步成形,服刑人员对岭南非遗文化的热爱与自信、对积极改造的决心与信心又多了一份。

衍纸艺术 点缀生活

衍纸作品在监狱文化艺术节展出后获得一致好评,参赛的服刑人员感悟道:“衍纸如同一扇开启艺术之门的钥匙,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和艺术这么近距离。我期待每周一次的衍纸课,因为那是我最认可自己的时刻。”

nE-p03-高墙内永不凋零的美丽3.png

nE-p04-高墙内永不凋零的美丽4.png

据了解,衍纸画容易曲摺,具有恢复力和弹性,可切割成不同形状,将纸张的特质发挥到极致;它用料单一、容易上手、成品精巧且装饰感强,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服刑人员用精细的手部动作、多元的灵感创想,让手中细长的纸条尽展艺术之美。

nE-p05-高墙内永不凋零的美丽5.pn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服刑人员职业技能教育相融合是对监狱教育改造方法的补充和拓展,不仅可以提升服刑人员的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还可以弘扬优秀文化艺术,有利于优秀文化在高墙内传承发展。

女子监狱始终重视优秀文化在教育改造中的运用和探索,加强驻地优秀文化考察与研究,引入符合女性服刑人员性格特点和文化背景的优秀文化项目,精心打造“一区一品一特色”女犯教育改造品牌。

通过“文化+教育+改造”彼此挖掘价值的形式,狱内优秀文化教育传承体系逐渐成熟,优秀文化在教育改造中的激励作用得到升华,监狱在这特殊的铸魂工程上践行初心的步子迈得更加坚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