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多元办证服务群众!这家县级公证处获司法部表彰

时间 : 2024-04-13 10:12:56 来源 : 怀集发布
【字体 :

近日,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对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肇庆市怀集县公证处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近年来,怀集县公证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持续提升公证利企便民服务质效,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近三年来,共办理公证案件2967件。

以服务大局为使命 践行法治担当

nE-p01-多元办证服务群众!这家县级公证处获司法部表彰1.png

怀集县公证处参加2023年秋季学位抽签工作。

一直以来,怀集县公证处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怀集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阳光征兵、渔业增殖放流、新生招生电脑摇号抽签等工作,提供公证法律服务100多次。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与梁村镇光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开展法治宣讲3场次、暖心惠民活动3场次,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惠民暖心”活动,获得群众高度评价。

nE-p02-多元办证服务群众!这家县级公证处获司法部表彰2.png

怀集县公证处人员到封开服务点办理工作案件

根据相关文件,对目前属一人处的封开县公证处开展11”扶持工作。在封开县成立怀集县公证处封开服务点,定期派员前往封开服务点办理案件。自202312月挂牌以来,为封开县办理公证业务70余宗,切实提升当地人民群众获得公证法律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

以人民满意为宗旨 推动工作创新

nE-p03-多元办证服务群众!这家县级公证处获司法部表彰3.png

怀集县公证处日常办理案件工作

怀集县公证处始终把人民的需求和期望放在首位,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缩短办理时限等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

积极开展线上公证服务,通过办理公证的专用微信号,线上发送资料清单和样本,在线解答公证咨询、预审核材料、预补充材料,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公证申请、查询等业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当事人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力争做到当天受理、三个工作日内出证,尽可能地满足当事人对公证服务的需求。近三年来,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161件。

积极推进公证业务“跨省通办”工作,在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纳税状况公证等方面,降低群众办理公证业务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方便群众便捷高效办理公证。近三年来,办理“跨省通办”公证6件。

以群体需求为导向 提升服务质效

nE-p04-多元办证服务群众!这家县级公证处获司法部表彰4.png

怀集县公证处到梁村镇为90岁老人上门服务

怀集县公证处深入了解不同群体的需求和特点,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确保满足每一位办事群众的公证服务需求。为让困难群众(如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少跑腿、不跑腿,主动为其提供上门服务;为年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费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等经济困难群众申请予以减免公证费用等。近年来,怀集县公证处提供上门公证服务80余件,予以减免公证费用120余件。

此外,怀集县公证处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加强公证法治宣传,提升公证知晓率,努力让公证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以规范管理为手段 谱写服务新篇

近年来,怀集县公证处整章建制,进一步规范办证程序,完善质量监督制度,有效防止假证、错证、违规办证,大大提高了公证质量。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主任负责制,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完善出证审批制度、重大或疑难公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请示汇报制度,在公证申请、受理、审查、出证、送达、收费等办证全过程以及内部稽查、错案追究等方面都做到有章可循,岗位职责更加明确、管理方法更加高效,公证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