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涉外法律服务保障亮点纷呈

时间 : 2024-04-16 19:42:20 来源 : 广州司法行政
【字体 :

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于415日至55日在千年商都广州举办,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其中新参展的企业超过4300家,680家企业参加广交会的进口展。

nEO_IMG_p1-第135届广交会开幕!涉外法律服务保障亮点纷呈 .jpg

广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交会“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在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的联合指导下,借助广州涉外法治“三驾马车”助推之力,认真总结上届工作经验,围绕展会、参展商、采购商各方法律服务需求,聚焦投资贸易引导、多元纠纷化解,对标国际一流,体现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本届广交会发起设立了“广州市涉外法律咨询服务港”,旨在以“一站式、覆盖广、多元化”的专业法律服务,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在国际市场“扬帆远航”,同时为企业“走进来”提供港湾和驻足地。

nEO_IMG_p2-第135届广交会开幕!涉外法律服务保障亮点纷呈 .jpg

五大亮点

让本届广交会的

法律服务保障全面升级

nEO_IMG_p3-第135届广交会开幕!涉外法律服务保障亮点纷呈 .jpg

亮点一

加强统筹协调 法律服务全面提质增效

广州市司法局加强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省司法厅、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广州仲裁委员会、市法学会等机构的协调对接,充分整合广州市涉外法律服务资源,按照“业务强、服务专、内容广”的要求,组建了一支涵盖律师、公证、调解、仲裁、法律查明等多领域的涉外法律服务专业队伍集体亮相第135届广交会,团队专家人数从去年的25人增加到今年的63人,业务领域涵盖与参展商、采购商投资贸易需求相关的各个方面,充分利用广交会这一重要平台,发挥涉外法律服务业积极性,开展高层次、高水准、高质量的配套现场服务。本届广交会,广州市司法局也首次启用6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包括4名香港执业律师、2名澳门律师)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向全世界展现代表广州最高专业水准涉外法律服务力量的风采,擦亮“广州法律服务”品牌。

亮点二

以科技赋能法律服务 促进供需对接效能全面提升

广州市司法局在第135届广交会举办之际,在局官网新建了“广州市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网页”,整合律师、专家、商事调解咨询、公证、仲裁、外国人在粤法律法规指引等服务资源,用“一站式”法律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同时,积极发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代表处官网设立的法律服务需求留言板的平台作用,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持续性不间断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广州市法律服务平台的利用率和用户活跃度。广州市司法局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已有超过9.3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参加本届广交会,这些境外采购商来自世界各地,很多都是非英语母语人士。为方便非英语母语人士更好地使用法律咨询服务,广州市司法局特安排在法律咨询服务展位现场提供腾讯翻译、有道翻译官、全能翻译官等市场主流翻译服务软件APP的下载二维码,以便其实现无障碍沟通交流。

亮点三

增设展位扩容场地 区域覆盖范围显著扩大

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保障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广州市司法局积极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沟通协调,将法律服务展位从去年的1个扩容至今年的3个。在保留第134届广交会B区法律服务展位的基础上,新增了位于D区珠江散步道的18-1号、18-2号两个展位。新展位作为连接B区和D区两大展馆的核心交汇点,更加靠近人流密集的展览区域,让法律服务更为便捷地触达参展商、采购商,大幅增加展客商前来法律服务展位进行咨询互动的机会,有效扩大法律服务的区域覆盖范围,服务效能得到实质提升。

亮点四

首次实现招商服务资源共享 全面优化招商服务效能

2023年与广州市商务局等8家单位建立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出海”构建“惠商惠企”开放新格局工作机制基础上,与广州市商务局联手,在本届广交会首次实现招商咨询服务资源共享。双方充分利用各自的宣传平台,包括广州市商务局设立的“投资广州 投资未来”招商点和“广州市涉外法律咨询服务港”,共同向展会各方展示广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探索搭建“招商+法律服务”的工作链条,全面优化招商服务,更好地挖掘潜在投资商,让更多优质投资意愿落地落实。

亮点五

多元渠道广泛宣传 湾区特色涉外法律服务影响力明显提升

本届广交会,广州市司法局在宣传范围、宣传渠道、宣传深度多方面着力,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进一步提升湾区特色涉外法律服务影响力。

宣传范围首次覆盖全国、深入省市

借助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省司法厅、省商务厅以及市商务局的平台渠道,向全国范围内的参展企业、交易团(分团)、进出口商会、外资协会,以及广东交易团和广州交易团发布广州市司法局设立“广州市涉外法律服务”的通知。

拓展新宣传渠道 深入广交会

首次在广交会导向宣传手册中增加了“广州市涉外法律咨询服务港”的位置介绍,确保参展商、采购商能够迅速定位并使用法律咨询服务。

用好新媒体矩阵 延伸宣传触角

加强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公证协会的合作,共同利用各自的新媒体资源开展宣传,将法律服务成效传递给更广泛的人群。

五大亮点绘就法律服务新篇章,共同为第135届广交会构筑起全面、专业的法律服务屏障,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迎进来”的外商提供全方位高水准的涉外法律服务,也助力广州在国际经贸合作中树立良好的法治形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