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

广东省司法厅:多措并举,解决行政执法数据“多头录入”问题

时间 : 2024-04-17 09:37:48 来源 : 《南方》杂志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数据归集共享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是,多个不同政务平台的建设也为基层带来了“多头录入、重复填报”的数据困扰,解决基层数据负担已经迫在眉睫。

2020年省政府《“百项疏堵行动”工作方案》提出要研究解决数据“重复录入”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省司法厅作为“百项疏堵”任务牵头单位,承担起解决这项难题的职责。经过到基层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围绕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数据报送渠道不统一、用数部门数据标准不统一等三大“堵点”,省司法厅多措并举,从四个方面着手破解困局。

一是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2020年底,广东省司法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组织建设统一的“粤执法”平台,推动全省4000多个执法部门上线应用,实现行政检查、处罚、强制三类案件全过程信息化办理,让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活动和执法数据同步产生,实现了“一事一做”。

二是统一数据报送渠道。202211月,《关于全省统一归集共享行政执法综合数据的通知》印发,要求依托“一网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共享,建立了行政执法数据归集共享协调机制,统一了归集渠道。

三是推动国家5项业务标准在广东省协调配套。制定《行政执法综合信息数据元规范》,实现了信用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监督等5项业务标准的相互兼容,支撑了广东相关业务系统之间的六类行政执法数据统一归集共享。

四是建设主题库,实现数据“一次归集、多处应用”。202211月,《全省行政执法综合数据主题库建设方案》印发,组织建设全省行政执法综合数据主题库,数源部门实现了行政执法数据“一次归集”入库,用数部门依托主题库实现了数据“多处应用”。

截至目前,全省5900余个执法部门,除使用国垂或省垂系统部门约2000个外,已全部完成数据编目挂接的有2900余个,完成率超77%。省主题库已归集六类执法数据超1000万条,向“信用双公示”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共享数据超90万条。相关省直部门以及21个地市的431个部门已无需向这两个平台重复录入、填报行政执法数据,初步建立了数据统一归集共享机制,打通了多平台之间数据共享链路,有效解决了基层“多头填报、重复录入”问题。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加快推动全省执法部门数据归集工作,全面减轻基层行政执法数据重复录入负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