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陈旭东调研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前海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1-12-08 11:31:28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127日上午,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到深圳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助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和发展进行调研。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参加调研。

nEO_IMG_p1-陈旭东调研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前海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jpg 

调研组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听取深圳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南山区司法局、宝安区司法局等部门及相关法律服务机构就推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任务落实和推动前海法律服务业发展等情况的汇报,研究进一步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前海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开发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方案》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坚持先行先试、引领示范,积极推进法治领域试点改革和制度创新,切实把法治服务保障前海合作区建设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演绎。

会议要求,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法治服务保障前海合作区建设工作水平。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要做好立法与改革的协调,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创新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立法机制和模式,着力推进规则机制“软联通”,深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聚焦制定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加强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进一步充实立法工具箱,完善重要领域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为前海合作区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要加强现代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建设,加快探索建设诉讼、调解、仲裁既相互独立又衔接配合的国际商事争议争端解决平台,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完善预防性制度规范,为前海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持续深化与港澳法律服务行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搭建创新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引进和推荐力度,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助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依法治省办、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前海管理局等部门要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nEO_IMG_p2-陈旭东调研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前海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jpg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实地了解涉外法律服务业务开展,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顾问服务辅助党委政府决策等情况。陈旭东强调,要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组织引导律师积极投身“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为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顾问服务。

nEO_IMG_p3-陈旭东调研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前海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jpg 

nEO_IMG_p4-陈旭东调研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前海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jpg 

127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华南企业法律论坛在深圳召开,陈旭东出席并致辞。他表示,要不断加大法治建设力度,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方面加强法治服务保障,将前海合作区打造成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践行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业规则衔接、共同发展,建立健全跨境争议解决机制,提高法律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推动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继续支持深圳落实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助力前海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

论坛由深圳国际仲裁院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联合举办,主题为“中国企业跨境争议与湾区国际仲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司法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法务局局长刘德学致辞,部分境内外仲裁机构的负责人、企业代表和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