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广东法律服务网全新发布四周年总服务量突破2354万

时间 : 2022-04-26 14:55:47 来源 : 本网
【字体 :

  

2354万次服务、年均服务量增长28.7%、群众满意度98.6%,一个个数字,折射出自20184广东法律服务网全新发布以来的四年里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法律服务人聚焦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在引导和疏导端发力,助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纠纷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法治环境建设,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全新发布四周年以来,广东法律服务网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扎实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提档升级,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法治建设带来的红利。四年来,广东公共法律服务规模和服务能力持续处于全国第一的位置,许多“广东做法”已经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经验与标杆。

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答好新时代命题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四年来,广东法律服务网从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等方面,为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有效路径和有力保障。

广东法律服务网升级集网站、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为一体的网络平台,率先进驻省政府建设的“粤省事”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法律服务专区上线15个应用场景,共1142个常见问题、1102条律师常用意见、51个推荐服务事项,整合司法、人社、公安、法院等部门共78个服务事项。四年来,广东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共为群众提供服务1069万次,年均增长率93.4%,群众满意度97%


做好12348热线与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整合归并工作,实现话务直接互转,将公共法律服务“专营店”进驻到政府公共服务的“百货大楼”。202111月正式开始联动以来已承接12345热线转介来电2.71万通。

  

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中心,把数字技术深入运用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分析、发展趋势分析及热点分析,4年以来,共输出年报4期、季报16期、月报48期、专报1073期,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解锁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打开服务为民新局面

广东法律服务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用“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扎实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依法治省切实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图片1.png


语音平台为全省群众提供7×24小时,涵盖普通话及粤语、潮汕话、客家话三种方言的公共法律服务。上线四年,共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555.8万次,年均增长率18.1%。电话接通率达95.44%,群众满意度超99%


  服务保障双统筹,共为群众提供涉疫服务12.56次。广东法律服务网上线“移动坐席”系统,根据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安排部分律师提供远程法律服务;在“粤省事”小程序开设“防疫法律咨询专区”,已组织律师在线为群众提供涉疫法律服务4.2万次。

图片2.png

以工单流转为主要抓手,及时解决群众在三大平台的咨询、投诉以及不能在平台现场解决的诉求按照扁平化的协调机制,将工单分发到省市县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指挥中心进行流转和办理。目前累计生成工单30837宗,办结率99.17%

 

履行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理念,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多元主体通过共同的价值目标建立紧密联系,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串珠成链,为推动广东公共法律服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合力。

建立了广东法律服务网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联调协作机制,四年来承接110报警服务台转介来电达103.92万通,年均增长率7.5%。“有危难打110,涉法纠纷打12348”已深入民心。

图片3.png


为更好地整合军地法律服务资源,自2019年以来,陆续与广州军事检察院签订了《公共法律服务军地协作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军地协作的意见》,初步构建起公共法律服务军地协作的工作机制,并与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订《关于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军地法律服务协作开展以来,广东法律服务网通过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和多种渠道,为部队官兵、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352人次,办理涉军人军属公证259件,减免公证费5件,涉军人军属司法鉴定25件。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2049宗。

  

针对园区、商圈容易产生纠纷、法律服务需求大的情况,以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为试点,创新探索和推广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商圈的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把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商户家门口,既助力化解商业纠纷、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






  附件:


  法律服务需求热点分析


 一、合同纠纷最受关注,劳动争议增长最快

  



据统计,劳动争议增长速度最快,年均增长率为37%,群众主要咨询热点为劳动争议法律程序咨询、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合同纠纷年均增长26.8%,主要咨询热点为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合同纠纷法律程序咨询;婚姻家庭及继承年均增长22.6%,主要咨询热点为离婚纠纷、婚姻家庭及继承法律程序咨询、抚养纠纷。


图片5.png

二、关注类型呈现年龄差异

广东法律服务网咨询者以男性为主,占62.8%。据分析发现,在婚姻家庭及继承纠纷中,50后咨询者的咨询频率更高;在合同纠纷中,80后咨询者的咨询频率更高;在劳动争议中,90后咨询者的咨询频率更高;在侵权责任纠纷中,00后咨询者的咨询频率更高。

    三、制造业是咨询者集中行业

  

据统计,广东法律服务网咨询者所属行业前五为制造业(21.7%)、自由职业(12.6%)、无行业(学生、退休人员等)(9.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9.1%)、批发和零售业(8.3%)。

四、便民服务暖人心,公证办理连年上升


广东法律服务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转的法律服务事项办事服务,主要集中在实体平台,占比达96.2%。其中公证办理占比最高为42.6%;其次是人民调解,占比25.5%;第三是法律援助,占比15.7%

上线四年,省公证协会积极开展在线赋强、电子存证等工作,大量公证机构积极进驻广东法律服务网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带来公证服务在司法行政业务中占比连年上升,服务量持续居第一位

、珠三角咨询集中,茂名市居第五

  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咨询量排名前八为:深圳、广州、佛山、东莞、茂名、惠州、珠海、中山。珠三角7市城市合计占全省的62.2%;茂名的咨询量居全省第五位,当地群众更乐于通过实体平台面对面咨询。

珠三角地区的群众更倾向于拨打12348热线进行语音咨询,粤东、西、北地区的则是前往实体平台进行咨询较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