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视频精选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以“绣花”功夫绘就罪犯新生路

时间 : 2023-01-29 10:25:12 来源 : 司法部
【字体 :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监区民警有什么学习体会?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监区长肖红:连日来,按照上级部署,我们监区党支部组织在执勤区和备勤区的同志,通过集体收听收看、集体研讨和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跟进学习,特别是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大家都很兴奋,很激动,很自豪,有一种坐不住、要起而行之的冲动。

我们重点关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我们一致认为,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在监狱工作中认真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更好服务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

作为基层监区民警,我们还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民生领域内容,比如就业优先政策、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卫生服务等,我们可以将这些内容转化为日常教育的课程内容,能够帮助罪犯树立改造信心,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全国监狱系统中唯一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就是四监区,在工作中有哪些先进经验和做法?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监区长肖红:我们认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是刑罚执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监狱工作,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

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属性。监区近八成的民警是中共党员,成立了“党员尖刀队”专啃“硬骨头”,先后培养了4名全国、全省级优秀警察代表。此外,我们还组织党员走出高墙,到医院给白血病患儿讲故事,到学校开展青少年普法,到街道开展反邪教宣传,做一些能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实事。

我们注重强化系统观念。下足“绣花”功夫让教育改造政策措施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探索正念疗法、园艺疗法等矫治手段,同时运用法律、心理、科学等方面知识辅助工作,不放弃、不歧视、不抛弃任何一名罪犯。我们相信,坚冰终将会被融化。

这些年来四监区获得了很多荣誉,未来有什么工作规划?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监区长肖红: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

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擦亮四监区“红妆铁警”党建品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将慎终如始做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基于女性罪犯的特性,探索更科学的教育转化模式,丰富罪犯个别教育案例库,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我们将不断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成果,继续以“绣花”功夫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