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纪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时间 : 2011-11-03 12:15:01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粤鉴协秘[2011]7号

 

关于印发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纪律工作

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地司法鉴定协会:

根据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精神,现将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纪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印发你们。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秘书处

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纪律工作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纪要

 

2011年10月25日下午,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纪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东康怡司法鉴定中心会议室召开,纪律工作委员会主任伍新尧主持会议,会长梁震、副会长陈积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明确纪律工作委员会的管理职责和工作方向。梁震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的运作已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开始探索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两结合的体制,司法鉴定事关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如何做好司法鉴定纪律工作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是纪律工作委员会的职责所在,要树立行业权威,不能因为我们的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而导致对司法鉴定公信力的质疑,甚至导致审判不公的情形。他在谈到要尽快加强司法鉴定行业管理时强调,一是尽快制订司法鉴定规则,建立涵盖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执业规范。二是积极加强正面宣传教育,要制订三至五年规划,明确每年的工作任务,从存在问题入手,抓好主题、选准课题,长短结合,明确宣传什么、宏扬什么、倡导什么、学习什么、谴责什么。司法鉴定作为法律服务队伍的一员,坚持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应当是重点教育内容。三是大力加大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决不手软,这也是对遵纪守规者的褒奖。一旦查实,要先予以行业处分,再予以行政处罚,规模较大、影响较大的知名司法鉴定机构更要以身作则,要起到好的带头作用。四是尽快建立适应所有司法鉴定机构的通用制度体系,为司法鉴定机构下一步开展资质认定工作提供指引和帮助,从而大力推动我省的司法鉴定质量管理建设。陈积源副会长在讲话中强调,鉴定协会纪律委员会的工作很重要,与建设幸福平安广东息息相关,绝对不能与金钱利益挂钩。

二、对《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办法(讨论稿)》逐条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决定在此基础上形成征求意见稿,向全体会员征集修改意见,最终形成审议稿提交协会理事会审议。

三、制定本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及工作计划。

(一)原则每年召开全体会议1-2次,时间分别为上半年5月、下半年10月。

(二)建立典型投诉案例研究机制, 有计划组织各委员定期研究典型投诉案例,从预防为主、教育为主入手,对会员违规行为的种类和方式以及发生原因等进行剖析,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管理的规范工作。

(三)明年在《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办法》实施前后分期对全体个人会员进行一次培训,加强会员遵守执业规范的自觉性。

出席:梁震、陈积源、伍新尧、王慧君、程时和、熊先勇、郝新华、牟德海、高北陵。

列席:罗纪峰、范同学、赵翊君、陈威。

   记录人:赵翊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