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物证毒物微量鉴定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的通知

时间 : 2011-10-11 16:02:58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粤鉴协秘[2011]3号

 

关于印发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物证毒物微量鉴定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地司法鉴定协会:

根据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精神,现将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物证毒物微量鉴定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印发你们。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秘书处

一一年九月日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物证毒物微量鉴定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1年8月30日上午,为落实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会议精神,推动我省法医物证毒物微量鉴定专业建设和行业规范工作,在省司法厅15楼会议室召开了协会法医物证毒物微量鉴定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法医物证毒物微量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新尧教授主持会议,协会副会长王慧君、秘书长罗纪锋和副秘书长范同学、郑焱出席会议。在会议开始时罗纪锋秘书长简要说明了本次会议任务,王慧君副会长介绍了协会近期工作的简况,伍新尧教授对本次会议议题特别是本专业委员会工作任务和范围、组织架构、工作制度、工作内容和方式、考评和奖惩方式等作了详尽说明,希望共同努力,将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办成广东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之家。

经过充分的协商和讨论,委员们取得了以下共识:

一、明确本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是组织加强各司法鉴定机构之间的合作、沟通和交流,提高广东省相关类别司法鉴定专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鉴定水平。

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加贴近本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内设法医物证、法医毒物微量两个专业组,分别负责本专业的业务。一是法医物证组组长孙宏钰、秘书邱平明,成员为伍新尧、孙筱放、武大林、邓志辉、张广明、胡盛平。二是法医毒物微量组组长钟山、秘书潘爱华,成员为马安德、牟德海、张建华、王志宏、罗文鸿。另本委员会秘书潘爱华负责协调两组秘书工作。会议认为,本专业委员会内设两个专业组,有利于司法鉴定专业发展,便于同一专业在不同鉴定机构之间的合作、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广东省相关鉴定专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鉴定水平的提高,促进我省司法鉴定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建立基本工作制度。一是委员会全体会议原则上每年1-2次,时间分别为上半年3-4月、下半年11-12月。二是各专业组会议原则上每年1-2次。三是秘书负责会议会务、人员联系协调,做好会议记录,必要时整理出会议纪要,并负责编制通信录。四是各位委员可以随时向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提出活动意见和建议。五是建立总结报告制度,即各专业组每年安排一次研究讨论年终总结和下一年度活动安排,实行重大事件及时报告。

四、本届任期的主要工作:一是传达司法行政部门和协会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二是组织相关专业的鉴定工作规范程序的制订、质量控制方面的培训;三是组织新技术、新标准、新进展的专业培训和机构间的观摩学习活动;四是组织国内外专业技术交流、承办学术研讨会;五组织司法鉴定工作疑难问题的专题讨论;六是组织各专业组对本专业重大投诉案件的专家讨论;七是各专业组组织编写年度总结(包括工作成绩、优秀司法鉴定人的事迹、存在问题和拟解决的方案)和提出下一年工作大体安排。

五、关于考评和奖惩问题。一要建立参加会议、培训的签到记录;二要另定制订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考核评价办法;三要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一次联谊活动,10月中旬两位组长具体商量并拟定计划。

六、2012年工作计划。以专业组为单位组织相应的技术交流项目,年终组织召开本专业委员会总结会。

(一)法医物证组工作2012年计划:一是4月开展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主要内容为介绍2011年奥地利召开的ISFG会议情况。二是9月前开展广东省法医物证鉴定实验室间比对。11月中旬召开2012年度工作总结暨2013年度活动安排方案会议。

(二)法医毒物微量组2012年计划:一是6月前组织一次省内典型、疑难案件和能力验证方面的案例剖析和研讨会。二是9月前邀请有关专家做法医毒物分析与微量鉴定能力验证专题报告并进行技术交流。三是11月中旬召开2012年度工作总结暨2013年度活动活动安排方案会议。

 此外,还有委员对进一步改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如希望增加委员名额,如希望增加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司法鉴定机构有代表参加法医物证组活动,同时建议对已经调离原来单位的委员应作适当更换。

 

出席:伍新尧、马安德、牟德海、张建华、孙筱放、钟山、王志宏、武大林。

缺席:孙宏钰、邓志辉、张广明、胡盛平、罗文鸿、潘爱华。

列席:罗纪锋、范同学、郑焱、邱平明、王晓丹。

记录人:王晓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