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公证协会印发《广东省公证行业助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时间 : 2023-08-30 16:43:19 来源 : 本网
【字体 :

  相关链接:《广东省公证行业助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


粤司发〔2023〕59号



各地级以上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广州市南方公证处:

  现将《广东省公证行业助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重要情况和问题,请径向省厅反映。



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公证协会

2023年8月23日



广东省公证行业助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

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活力”,引领全省公证行业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域内外公证交流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充分发挥公证域内外通行法律效力,深化与香港、澳门公证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建立常态化、信息化、集约化公证工作协作机制,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公证事业融合发展。支持大湾区内地九市公证机构开设涉港澳企业公证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海外申请、对外投资、股权转让等多方面综合公证服务。推动大湾区内地九市签署公证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公证机构协同服务、委托调查核实等工作机制,实现九市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优化公证服务供需对接,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鼓励有条件的公证机构组建企业服务团,围绕企业在设立、并购、重组、清算、融资、购销、贸易、招投标、加工承揽、工程建设等方面公证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方案,为企业贴身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公证法律服务。支持公证机构积极开展融资债权文书赋强公证,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各类债务融资增信赋强,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支持公证机构入驻工业园区、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粤商通”等线下线上平台,不断提高公证服务供需对接的精准性。

  三、融入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助力科技强省建设

  鼓励公证机构充分运用省公证协会统一建设的“7×24”小时在线存取证系统等专业服务平台,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事前预防、事中保护、事后救济等知识产权证据保全服务。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许可授权、质押融资公证服务,助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强与知识产权保护部门、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示范公证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公证机构设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与司法裁判机关、仲裁调解机构等平台对接,开展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解工作,降低企业知识产权救济成本。

  四、推动公证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进一步发挥公证行业民法典宣讲团作用,开展法治扶贫送温暖活动,推动营造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支持公证机构融入广东法律服务网实体、语音、网络等各类平台和渠道,推动公证服务资源进村居、入社区,探索建立“定点+巡回公证”、“驻点+远程视频公证”等公证服务新模式,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公证行业服务县、镇(乡)、村发展的工作质效,积极配合做好涉农拆迁、耕地流转、基层治理等工作,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和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

  五、提升生态领域公证服务水平,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推动公证机构积极为当地污水处理、园林绿化、渔业增殖放流等生态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现场监督、保全证据等公证服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鼓励公证机构参与环保执法,建立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机制,搭建公证与行政执法合作平台,及时研究解决公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问题,为提高环保执法的质量和效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六、大力推进“公证+文化传承”,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支持运用区块链、电子数据存取证技术等信息化技术取证方式,为广东优秀文化创意、设施、景点、场馆以及粤剧、醒狮、粤菜等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保全证据公证法律服务。针对不同文化产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保护原创文化和创新成果转换。

  七、践行“公证为民”理念,助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

  着力办好民生类公证事项,推动“公证+家事服务”,积极提供“绿色继承”、意定监护、生前预嘱、温情遗嘱等综合性公证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公证机构成立“家事公证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家庭公证顾问”制度,为长者量身制定综合性公证养老方案。深化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联动机制,支持“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窗口服务,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业务联办”。常态化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减免公证费用,对首次办理遗嘱公证的8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发挥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作用,进一步满足旅居海外的我国公民的公证服务需求。

  八、发挥公证参与社会治理职能优势,助力构建新安全格局

  鼓励和支持公证机构积极参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辅助事务和地方政府部门行政执法事务,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广东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公证机构依法设立调解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民商事调解工作。支持开展商品房预售资金、兑付资金的公证监管提存工作。鼓励公证机构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保障金融债权安全,助力防范化解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

  九、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确保广东公证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公证工作和公证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公证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引导全省公证行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推动公证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