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全省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3-05-09 09:59:26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56日,全省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司法部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调研组到会指导。

nEO_IMG_p1-全省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jpg

会议强调,全省行政复议机构要切实扛起新时代新征程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使命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巩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聚焦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平安建设为基石、以走在前列为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在倒逼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奋力打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广东品牌,全力护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会议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加强行政复议穿透式监督,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抓手作用。坚持“有错必纠”,加强个案监督纠错,加强行政复议应诉个案的类比分析,推动行政复议监督效能向案前、案后充分延伸。巩固和深化监督履行专项行动成效,拧紧履行责任链条。二是抓好主渠道建设,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行政复议品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设立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依法拓宽行政复议融入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覆盖面,把更多的行政争议引入行政复议环节。立足地区特点,打造特色精彩。三是推进行政复议调解工作,打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应调尽调、能调则调”的工作思路,切实把行政复议挺在化解行政争议的最前沿。运用政府协调统筹各方资源的优势,优化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内部调解资源,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合力。四是狠抓行政复议案件质效,提升行政复议机构办案水平。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健全办案机制,推行案件审理繁简分流,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五是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促进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强府院联动,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六是加强工作指导和培训,提升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履职本领。加大服务指导基层力度,加强系统内部的上下联动,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培训,促进能力提升、人岗相适。七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锻造务实为民作风,走好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nEO_IMG_p2-全省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jpg

会上,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惠州、茂名市司法局作交流发言。

各地级以上市、部分县(区、市)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局领导;各地级以上市司法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委会法律事务局负责同志、省政府横琴办政法处负责同志、广州南沙区及深圳前海合作区行政复议机构负责同志;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法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综合处、行政复议一处、行政复议二处、行政应诉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