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广东省司法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15号分办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8-05 18:19:27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民盟广东省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第20210415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粤发〔2019〕27号)的部署,省司法厅围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心组织,全力实施,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调整执法权限。出台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系列指导意见。根据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提请和发布出台三个方面的制度:一是省政府发布《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就相关领域的县级行政处罚权调整由乡镇街道实施事宜进行依法授权。二是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三是省司法厅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配合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截至7月1日,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已正式发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公告,108个县区发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公告,公告率达84%。

(二)加强力量资源整合,促进横向统筹协调。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统筹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协同运行机制,制定工作部署、培训、指导、监督等配套制度,做好对县级行政执法部门主动配合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的协调、推动、督促工作。如中山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山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法治建设的通知》等文件,以强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职能为核心,形成了会商、联络员、协调、培训等重要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基础。江门市制定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试行)》,规范和保障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佛山市南海区出台了《镇街综合执法改革会商制度》,针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可能遇到的重大问题或产生的行政执法争议,由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牵头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搭建沟通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的平台。

(三)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提请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的通知》,完善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制度保障。二是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印发《广东省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流程范本(2021版)》《新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统一执法流程和文书,为各级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和适用新法提供指引。三是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建立健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分别在江门、潮州市潮安开展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试点,从软件建设、硬件建设、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打造试范点,以点带面抓好推广。目前,正在组织起草关于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意见,加强基层依法行政指导。

(四)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一是举办全省依法治省系统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培训班,邀请省委编办、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相关专题授课,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党委依法治市、县(市、区)办和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处(科、股)工作人员共13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极大提升基层队伍素质能力。二是组织编印《广东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综合汇总行政执法综合类、执法体制改革、执法规范、执法监督、执法信息化、行政救济等六方面共70项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发至基层一线,指导各地更好地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三是2020年9月分别在揭阳、阳江、东莞三市召开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暨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片区推进会,采取以会带训、建立工作微信群等方式,指导、督促21个地级以上市加快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工作。建立全省进度台账制度,每月向全省通报各地依法放权及乡镇上线应用“两平台”进展情况。四是根据新行政处罚法以及修订的“三个办法”,对潮州市潮安区编印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问答手册进行补充完善,并以简报的形式印发全省参考适用。五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行动。制定关于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的行动方案,牵头组织省直部门开展视频培训、案例指导等工作,切实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五)强化执法信息化应用,推进业务协同指挥机制。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强化数字政府技术支撑,以行政执法“两平台”为依托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供支撑的部署,大力推动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镇街同步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推进镇街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了《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1年)》”,根据镇街实际行政执法工作需求持续优化系统功能。截至7月1日,全省共有257个镇街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全省镇街上线应用率达16%,线上办案量达21431宗。当前我省行政执法“两平台”已涵盖31个执法领域,应急管理、审计、国有资产监管、机关事务、宗教等10个执法领域正在稳步推进中。行政执法“两平台”使用单位覆盖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执法层面,初步实现执法办案平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提升我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全面技术支撑。

(六)落实镇街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托行政法“两平台”开发了全省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库模块,强化对法制审核人员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司法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执法监督等职能,加强镇街依法行政统筹协调、重大决策措施合法性审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全省行政机关法制审核人员备案总人数为7876人,占比全部执法人员为6.06%,其中通过法律资格考试的1890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持续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抓统筹协调,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抓执法规范化。做好新修订的“三个办法”的学习培训工作,重点解决市县乡镇层面基层重视不够、全省开展不平衡等问题。三是抓执法信息化。重点推进镇街上线应用“两平台”,力争年度实现全覆盖。联合省发改委、市场监管局、政数局共同印发《关于全省统一归集共享行政执法综合数据的通知》,依托省市两级政务大数据中心开展数据统一归集,实现“一次填报、多处应用”,真正做到为基层减负。四是加强督促指导。推广江门、潮州市潮安开展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试点经验,提请印发《关于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意见》。五是抓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党委依法治县(市、区)办自身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提请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关于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的行动方案》,不断提高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